新华社:复旦大学成立望道研究院

作者:吴振东、徐绍峰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2020年7月18日发布时间:2020-07-23

“传承宣言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上,作为党史党建思政育人重要智库的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揭牌成立。

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为研究宣传阐释《共产党宣言》精神提供了新的土壤和养分,也为新时代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指明了方向、赋予了使命。

焦扬说,信之愈坚,行之愈实。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根;二要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崇高信仰之基;三要深化三全育人,锻铸立德树人之魂;四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固信仰之源。

“成立望道研究院,就是要努力打造望道研究的理论高地、文化高地、育人高地。我们将把回信精神贯穿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并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整体发展。”焦扬说。

出席研讨会的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弘扬《共产党宣言》精神,一要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体味真理的味道;二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三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翁铁慧说,以党员志愿服务队形式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这一做法值得全国高校学习借鉴。要从红色基因中挖掘教育资源,引导师生透过历史的学习,在不断检视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要引导师生在拼搏奋斗中投身强国伟业,不断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得到淬炼,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中收获成长。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在会上指出,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复旦的大事,也是上海的大事;既是对复旦师生的肯定和勉励,也是对上海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意志品质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反复学习、深刻体悟。

周慧琳表示,上海市委宣传部将继续和复旦大学一道,将望道研究院等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宣传阵地建设好、发展好,将全市红色文化发掘好、传承好,彰显大道、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激励引领全市上下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今年是陈望道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复旦大学党委抓住这一契机,启动了“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推进陈望道研究和“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与宣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好接续奋斗者。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