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这个系,诞生了那么多个“中国第一个”!他们的主题党日,有什么不一样?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7-2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物理学系教学党支部近日召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结合“四史”学习,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开展讨论。

光辉历史激励  践行初心使命

支部书记、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苏卫锋副教授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了老一辈物理人奋发有为的光荣历史:中国第一个110kV封闭式医用X光管,中国自制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都诞生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这些光辉历史深深地激励着支部党员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在讨论中,支部党员、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乐永康教授表示,再次学习《共产党宣言》和党史,是要重温并牢记国家当前大好形势的来之不易,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通过此次学习,对本职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启发,那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理解遵循事情本身的发展规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 “做好”本职工作,在今后工作中,应更加聚焦到“培养学生”、“服务于学生成长”的核心目标上来。

坚定理想信念 保障线上教学

支部结合具体工作,就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在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讨论。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具体部署,冲锋在疫情防控与恢复教学的第一线。支部所在的教学实验中心制定了包含人员进出管理、卫生消毒、安全巡查等工作方案,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苏卫锋在讨论时特别提到,在线教学给实验课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教学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应对,开发自主实验项目,完善在线教学课程准备。一方面,开动脑筋,精心录制绪论课和实验讲解视频在多个平台发布,大力开发适合不同年级学生在家开展的实验项目。另一方面,为保证实验效果,党员教师们不分昼夜,通过召开全体视频会议和小组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集中备课,及时完成30多位课程助教的云端培训,确保教学指导到位。正是因为支部党员有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才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重重困难顺利保障线上教学开展。

牢记殷切期望  奉献本职岗位

随着学生陆续返校恢复线下实验教学,支部所在的教学实验中心重新调整了教学方案,明确每位老师的分工,测试调整好实验仪器,提前认真打扫、消毒每间实验室,并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学生健康。

通过讨论,支部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和重点。支部党员表示,将遵循总书记在回信的殷切期望,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做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