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365行动】现代物理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举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现代物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7-19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4日,现代物理研究所教工党支部18名党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基础上,以主题党日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党员们结合前期学习体会和当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分享。校党委常委赵东元院士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赵东元同志围绕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什么、怎样学”分享了两点学习体会。他说,经过反复读、逐字学,自己进一步认识到了党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了科研强国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表示,现物所6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涌现了杨福家先生等一批知名的老教授、大专家,形成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红色基因,他期望,年轻一代科研人员要自觉传承和发扬好优良精神传统,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他结合支部如何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支部今后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现代物理研究所教师支部组织好全体党员学习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带头上好党课、激发师生责任担当,带头做好口述、传承系所红色基因。二是要以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抓手,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支部凝聚力与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系所高质量发展。他勉励现代物理研究所全体教师党员要努力带头保持好向上的发展态势,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努力带头争先;要更加自觉尊重育人规律、科研规律,积极带头承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努力投身科研前沿探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分党委书记刘召伟同志结合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与工作思路。他表示,现物所分党委要教育与组织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要做到总书记说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传承复旦与系所的红色基因,践行总书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号召,要充分发挥好每个党员的旗帜作用。他号召,党员同志要带头践行总书记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密切结合,团结带动系所师生在育人与科研质量提升,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系所力量。

支部书记李增花同志总结了本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师党员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创新学习形式、以身作则干在前,开展立德树人、科研探索、服务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她表示,现物所全体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前期学习体会,交流讨论如何将回信精神贯彻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落实好“在学思践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要求,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系所的持续发展作贡献。

支部副书记陆广成同志交流了今后如何在学生工作中认真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思考。他说,得益于系所党员的团结带领和广大老师的潜心育人,系所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现物所学生党员发展数量近几年大幅增长,入党申请意愿持续提高。他表示,在今后的系所学生工作中,将努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强烈的国家意识,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有机结合,在“报国成才我奋斗”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研副所长魏宝仁同志结合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回顾了现代物理研究所在服务国家需求中诞生、在矢志科研报国中发展的历程。他表示,近年来,系所在重点与杰青基金、荣誉称号、经费与高质量论文等方面获得持续进展,系所党员同志要积极践行总书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要求,积极服务国家需求,带头探索科技前沿,努力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党政办主任杨柳同志表示,总书记重要回信肯定了复旦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今后将在高效优质服务管理中传承红色基因,为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兢兢业业工作。

副教授姚科同志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共产党员的“器”就是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他说,通过参加电子束离子阱EBIT装置筹建与运行工作,体会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和克服困难挫折的勇气,才能真正行得远”。

”研究员张松同志说,总书记回信中“学思践悟”为系所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学习科学方法,进行科学思索,通过‘学’和‘思’后的‘践’和‘悟’,在具体行动中对具体事物把握其特殊性,掌握灵活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