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国奋斗精神 立足岗位砥砺前行 ——学习钟扬同志精神有感

作者:沈 辉(2018年钟扬教授基金获得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2015年夏天我和钟扬同志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我在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挂职,学校慰问团来慰问援藏干部,钟老师随行。短短一天的交流过程中,感觉到他健谈、幽默、语言充满睿智,很有气场。可惜之后再也没有机会得到钟老师的言传身教。去年9月,惊闻噩耗,回忆起那次短暂的交流,他的音容笑貌活灵活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15岁考上中科大无线电专业、20岁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工作、33岁成为武汉植物所副所长,钟扬的成长经历相对大部分人都是传奇,无法复制的,但是他的精神是能够效仿的。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人以前进的力量。钟扬有胸怀天下的赤子之心,他从教30余年,援藏16年,用身躯丈量着祖国的山川大地,他把自己比作裸子植物,像松柏一样在艰苦环境中生长,有韧性有毅力。他曾说过: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它的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来换取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他就是这样一个跨越空间和时间的先锋者,给后人留下不仅是学术财富,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无数的赞誉和口碑。在2015年那次短暂的交谈中,他说“没来过西藏,不知道祖国的地域有那么辽阔,不知道政府有那么多难处,不知道卫国戍边的光荣感使命感”。作为援建西藏一员的我深有同感,因此牢记至今,并时时以此自勉。在学校党代会上,焦扬书记的工作报告提到“服务国家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使命。‘团结、服务、牺牲’是复旦人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钟扬身上体现的正是“复旦人”的这种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所崇尚的,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但爱国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钟扬把一生贡献给他所钟爱的事业,用行动践行一个知识分子的爱国心、报国志。

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胸怀大局、爱岗敬业是我们的责任。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用责任和坚守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干部。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修炼党性、自我完善是我们的追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出“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地方党组织的利益服从全党的利益,局部的利益服从整体的利益,暂时的利益服从长远的利益,这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所以面对各种利益诱惑,要像总书记讲的那样“坚持党性原则,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工作中要沉下心来,心无旁骛钻业务,信念如磐,意志如铁,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经得起磨难,耐得住寂寞,讲原则、守底线、有规矩,像钟扬那样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复旦建设“一流大学”“顶尖大学”的战略目标并轨。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服务社会、加强援建是我们的使命。接过钟扬的接力棒,继续为国家扶贫攻坚贡献力量,重点做好云南永平县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按照学校提出的“突出重点、精准帮扶,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良医疗队伍”为核心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坚持以通过“传帮带”提升当地医疗团队能力为援建总体思路,动真情、办实事、抓关键、补短板,让云南永平县群众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县,把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复旦-8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