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暨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卢晓璐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本报讯   6月1日,校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分别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并谈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应邀分别就民法典、涉港决定作专题辅导报告。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会成功召开、顺利圆满,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焦扬就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抓好学习,统一思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部署;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涉港决定”的深远影响。第二,抓好宣传研究。一方面,要做好《民法典》、“涉港决定”等的宣传普及;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科、智库的综合优势,大力开展相关学理研究和政策研究,提出高质量咨政建言。第三,抓好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顺利完成今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按照上级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干净校园、干净人群;要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等各项工作。第四,抓好舆论引导。要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加强阵地管理。

焦扬强调,要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于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坚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许宁生在发言中就本次全国“两会”的重要成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许宁生强调,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决定》和《民法典》的重要性和意义,在未来的工作中切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有关法律精神。    

马兰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万众瞩目、举世关注,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意志,具有重大的宣示作用。代表们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

 朱同玉表示,今年两会看“中国之治”,治理主题更加瞩目,内容很“硬核”。他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和常委会履职情况,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李世刚以《中国特色的民法典彰显制度文明新高度》为题作报告。张建以《“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与应对》为题作报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