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事暨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动员部署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继续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

作者:陈 肖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本报讯 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全校对外开放与合作战略工作进行全新规划和整体部署,6月22日,学校召开外事暨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是继2018年学校召开第二次外事领导小组会议、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后又一次重要外事工作会议,也是学校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及刚印发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继续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工作的一次重要动员部署。

复旦大学外事暨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外事暨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发展研究院以及上海医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就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涉外人员管理原则、因公出国出境管理原则、重点合作项目的推进、港澳台工作、外国留学生管理、智库国际合作与交流、上海医学院外事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和讨论。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布达佩斯校园筹建工作的重要方案。

自2018年召开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在对外开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许宁生对大外事工作理念、站位、成效予以肯定。并指出,当今疫情对各国各高校的外事工作均有影响,要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尽快针对国际合作交流的线上活动提出完善方案;要根据复旦优势特长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巩固与东南亚、东北亚的合作布局,推进与剑桥大学、悉尼大学等重点合作项目,维护已有联盟关系。他对布达佩斯校园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建议,强调要按照“世界一流”目标和站位、从国家使命担当出发建设海外校园。他还代表学校对上海医学院的外事工作表达支持,期待未来五年医科对外开放与合作更上一层台阶。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对近一年多来学校对外开放工作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外事和港澳台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明方向,增定力。全校对外开放工作要坚决贯彻从国际交流为重向高质量国际合作为主转型、从服务型向发展型升级的导向定位。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开展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也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

防风险,补短板。要继续抓好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坚持分类、精准管理,并主动服务国际抗疫合作;巩固和制度化前期行之有效的做法,使网络国际交流更加日常化常态化;重视风险防范,补齐开放环境下的育人短板。

上能级,打品牌。要发挥传统优势,扩大突破口、巩固登陆场、做大增长点,把价值取向、战略目标转化为能够见效的项目。要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布局整合、服务国家战略,在提升咨政能级上再突破、推进人文交流上再发力、加大学科参与上再拓展、建强合作机制上再创新。要让“留学中国”“留学复旦”品牌名副其实,让复旦成为“留学中国”的最优选项之一,成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靓丽风景。

抓落实,强机制。要真正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全校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让大外事格局运作有力顺畅。要压实院系外事工作主体责任,发挥“三线联动”优势,真正形成全校推进国际合作的合力,构建全口径一体化的外事管理体系。她最后强调,学校党委已经全面启动“十四五”大调研,外事工作条线要认真组织调研,坚持高站位起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推进,以对外开放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走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

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陈志敏、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