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 更高处见!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争做引领未来的复旦人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校长寄语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毕业生应该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全球愿景”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握时代潮流和大势,勇担重任、奋勇搏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临别之际,我与大家分享三句话。

要始终以天下为己任。经过这场疫情的洗礼,同学们应该进一步提升思想、提高站位,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

要把“团结、服务、牺牲”作为你们一辈子的座右铭。希望大家始终不惧风雨,肯牺牲而有为、乐服务而有用、能团结而有力,不负母校教诲!

要以你们所学为时代所用。希望大家保持追求真理、持续创新的热情,用做学问的态度,把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和智慧,争做引领未来的复旦人!



六月,万物葱茏。一曲骊歌唱响,数载情谊难忘;一段旅程挥别,新的征途踏上。

6月28日, 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线上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共同送别70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主持典礼。

学校诚挚欢迎本届毕业生在疫情过后的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

胸怀家国天下

踏上人生新征程

这是校史上特殊的送别,背景是百年不遇的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角是迎难而上的师生员工。“今天,你们终于要毕业了!”透过屏幕,许宁生热烈祝贺身处世界各地、心却紧紧相依的7000余名毕业生,衷心感谢毕业生们的老师、父母和亲友。

许宁生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明年我们还将迎来建党百年。大家生逢其时,大有可为!”最后他亲切地叮嘱“母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牢记师长教诲

扬帆逐梦新起点

“绚丽青春,博学笃志践真理,常系家国使命;闪亮人生,切问近思求真善,惟将努力前程。”典礼主席台两侧高挂的红色条幅寄托着学校对毕业生的殷切期许。

典礼开始前,本(专)科生毕业纪念片《因为复旦 我们相连》和研究生毕业纪念片《前进 征程》中,毕业生们分享了校园生涯与成长感悟。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2020届本(专)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第五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勉励同学们,“复旦人勇于接受挑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当中不断证明自己的时候到了!”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1983届世界经济系校友王战作为校友代表寄语毕业生“事成于思”。

肩负时代使命

书写未来新篇章

毕业季也是收获季。

“2016年8月28日,我们都成了‘复旦人’,也开始有一个共同的疑问,作为复旦人,我们能做什么?又该做什么?”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获得者、新闻学院本科生吴雨浓以四年的实际行动得出答案:“接过时代的火炬,肩负起国家乃至世界的重任,成为凝聚世界的青年力量。”

“不论将去向何方,复旦的精神将是我们未来人生路上的不竭动力。”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得者、物理学系博士生陶冉回顾了五年求学路:“一路走来,复旦是我们最重要的标签,为我们赢得了夸赞;今天,我们将是复旦发往全球各地的名片。我们定将带着学校的期望、师长的嘱托,无惧风雨,努力前程!”

来自塞尔维亚的留学生代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届复旦大学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获得者菲利蒲希望:“无论大家以后做什么,请在追梦的路上继续努力,传承复旦精神。”

临别之际,毕业生们集体为学校创造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光阴烂漫 复旦印象》,它征集毕业生最想念的复旦建筑,由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生张慧林带领团队建模100小时,在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郑健老师和校友封华的支持下,通过3D打印300小时成型,最后由来自各个院系的毕业生代表填涂色彩而成。寓意度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青春时光,复旦精神印刻心中。

“学校会永久珍藏这份珍贵的礼物!”焦扬将校徽置于“建筑”上,完成礼物的最后一个部分。她向毕业生云上赠送相辉校友章:“这枚章标志着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换。衷心祝福大家,不畏风雨,勇敢前行;不忘初心,前程似锦!”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制作的“云拨穗”“师友云合影”“同学录”等H5互动小程序陆续上线。党委书记、校长、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18位老师齐聚云端,为毕业生们线上拨穗。

各院系近期陆续举办了云毕业典礼,毕业生们以共有的“复旦人”身份作别过往、再启新程。


复旦-9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