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奋发有为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校党委书记焦扬作庆祝建党99周年学习“四史”专题党课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2020走过半程,见证风云激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民族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与复杂性,复旦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带着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复旦人如何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报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7月1日,一场庆祝建党99周年学习“四史”专题党课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在党课一开始,就与现场听众一起逐字逐句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精神。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校师生的极大激励,这是学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学校党委已经作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这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老师。”焦扬指出,总书记在回信中告诉我们,学习“四史”的目的,是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史鉴今,继续前进。“我们党从建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在党的99周岁生日当天,在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100周年的特殊时刻,再一次走上光华楼东辅楼202会议室的讲台,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全校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老同志致以由衷的敬意,并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同大家一起庆祝“七一”,结合学校实际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做到忠诚不渝、奋斗不息、创造不凡、自信不疑,在对伟大历史的学习思考中接续奋斗、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合格答卷。


路漫漫  信仰不灭

问心间  理想信念坚定更坚定

“坚定信仰信念,不忘来时的路”“坚定奋斗决心,看清发展的路”“坚定改革步伐,闯出创新的路”“坚定四个自信,走好自己的路”,这是焦扬在党课上交流的“四史”学习体会,也是她代表学校党委发出的复旦心声。

一部党史,是一部奋斗史、胜利史,也是一部曲折前进的历史。“这部伟大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用信仰和忠诚书写的。”焦扬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共党史筚路蓝缕的艰辛,回顾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和笃志笃行的一生,以及复旦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坚固阵地的红色历程。望老在1957年9月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誓愿为党的光荣伟大的事业尽我毕生的精力。”他在1976年6月的遗嘱中嘱咐儿子儿媳要“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会场大屏上两份珍贵的文献是前不久焦扬去看望陈振新教授和朱良玉女士时看到的,望老对党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令人动容。

中国革命胜利的精神密码是什么?复旦人重要的精神内核是什么?焦扬给出回答:近一百年来,面对一次次磨难,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经验、成熟壮大,靠的就是崇高理想、忠诚信念和斗争精神;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感召下,复旦种下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开启了与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光荣征程。“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复旦的红色基因,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始终激励师生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新中国史是一部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史、建设史,也是一部党领导全国人民根本扭转中华民族命运、走向繁荣富强的奋斗史、创业史。“发展才是硬道理,惟有大奋斗才有大发展。”焦扬以新中国成立70年创造的奇迹和背后的艰苦奋斗历程,为大家解析了这“两个道理”。她说,回顾这段历史,可以看到,只有扭住发展不放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才能赢得国家的地位和世界的尊重。

蔡祖泉、谢希德、谈家桢、苏德隆,“58中队”、62级物理二系041班,扎根“九院”的三代复旦人、抗疫斗争中的白衣战士,国家级微纳电子与量子重大项目平台、“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新中国成立以来复旦星空中那些尤为闪亮的名字让大家越发明晰,正是在报国强国的奋斗中,复旦才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的生动缩影。

“复旦人是有奋斗之心、卓越之梦的。”焦扬强调,全校要通过学习“四史”,增强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保持敢为人先、只争朝夕的创业之心,点燃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踏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新时代创业之路;各院系要重视院系史、学科史的保护挖掘运用,作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科研育人的鲜活素材,引领青年师生爱国奋斗、追求卓越。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敢闯敢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走前人从未走过之路的历史。开放推进改革、驱动创新;改革促进开放、激发创造。焦扬提到,开放创新离不开解放思想,40多年前,很多复旦人成为思想解放的推动者、开放改革的参与者;开放创新也离不开人才支撑,而高校既是创新重镇、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人才培养的重镇、人才汇聚的桥头堡。“我们仍然感念前人的无私无畏,在新征途上仍要坚持小平同志讲的一点闯的精神,一点‘冒’的精神,一股子气和劲,发扬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是一部“活着的”历史。从启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到推进义乌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和青浦新工科创新校区建设,从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到评价激励体系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从“一网通办”改革、机关流程再造,到“三全育人”、管理服务,复旦大学也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布局、主动对接上海创造新奇迹的伟大进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踏步前进”。

“学好社会主义发展史,掌握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钥匙’,对从哪来、往哪去看得更清楚,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想得更明白。”为什么要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为了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为了看清并坚持巩固制度优势,是为了探索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如何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要有历史视角和世界视野。

“我们始终要把政治理想和学校发展紧紧扭在一起,咬紧牙关、聚力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双一流’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焦扬指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发展和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前进,是我们党的神圣职责,也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复旦要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在世界学术之林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道路的价值和意义。”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制度建设成果和治理水平效能,转化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行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推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力。


向未来  奋斗不息 

看脚下  新时代长征路出发再出发

回望历史,焦扬指出,学校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根本优势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因是党和国家的长期支持、重点建设,全校始终坚持为国奋斗、接续奋斗;根本动力是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教育报国、科教兴国的洪流,不畏艰难、奋勇争先,形成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国有所需、我有所为的传统。

面向未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民族复兴战略全局,面临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进发的关键时期,焦扬强调,我们更加需要掌握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更好学习历史,更好把握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推进各项工作。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问道、明道、弘道,坚持正道,努力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有审时度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眼光和本领,有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居安思危、敬终如始的意识和能力。”党课最后,焦扬为大家指明学习“四史”的关键所在。

“近一百年来,伟大理论点亮伟大历史,伟大历史铸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每一位复旦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和学术骨干肩上都担着历史责任。”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她寄语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从“四史”中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做到忠诚不渝、奋斗不息、创造不凡、自信不疑,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顶尖大学,跑好我们这一棒、为下一代跑出好成绩,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做出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及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正职负责人,各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系分管教职工思政、学生思政副职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党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以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等近500人共同聆听了这堂党课,枫林校区、江湾校区设有视频分会场。


复旦-3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