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举办第五场讲座“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健康”

作者:茅矛胜盾、许烨芳摄影:茅矛胜盾 视频: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0-07-13

北京时间7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承办的“教育部留美学子线上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平台”系列讲座第五场“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健康”在复旦大学智库楼开讲。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高隽分别探讨了“慢性应激及其常态化应对”和“心理韧性与创伤后成长”,为在海外的留学生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心理健康管理提供了建议。本场讲座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主持。

刘明波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个体心理应激如何发生、应激之下的身心反应及其异常表现、应激反应水平的自我评估和慢性心理应激的应对处理等角度展开,详细介绍了应激、应激源、应激的类型以及应激引起的身心反应,教大家如何通过定性、定量评估和抑郁自检来评估自己的应激反应。他为远在海外求学的学子提供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管理建议,包括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适度运动、保持良好心态、保持社会联系、强化精神力量等。

高隽则从压力的背面入手,从心理韧性和成长的角度来讲述积极应对压力、危机与创伤。她提出了应对危机的“个体”差异,指出要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中去发现新的机遇和成长契机。她引入压力与心理韧性两个相生相依的概念,介绍了韧性的两个理论模型,以及创伤和创伤后成长。她提到,产生成长的关键是逐渐发展出新的观点、目标和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建立联系,并且采取行动。最后,她提出两个建议,发现“对的地方”和主动创造日常中的点滴幸福,为大家应对家人的“恐慌”和缓解自己的焦虑支招。

在线上提问环节,主持人和嘉宾为观众提出的“老师如何帮助学生缓解长期居家学习而产生的焦躁情绪?”“如何缓解留学生父母焦虑?”“如何调解处于巨大压力之下因小事件导致的情绪崩溃?”等具体问题答疑、解惑、支招。

心理健康问题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突显。线上观众纷纷表示,几位嘉宾描述的情况让他们感同身受,并从中获得了心理的慰藉,找到了调节的方向。

下一场讲座将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和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作为两家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长,为大家分享一线抗疫故事。讲座时间为北京时间7月24日早上9:00,欢迎大家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报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