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争做复旦大学的工程担当

【365行动】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7-1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0日,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举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信仰之源”微视频,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悟。常务副校长金力出席并讲话。

支部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研报国、奋发有为

工研院行政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徐晓创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将其转化为工研院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建设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初心和使命愿景;要志存高远,瞄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关键性、创造性工程与应用技术研发,以及占领产业制高点、形成具有广泛影响的产业化成果;要实现科技、学科跨越式发展,在传统学科优势基础上交叉融合,破除学科的限制,融合创新,发展具有复旦特色的工程技术学科。经过3年建设,工研院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与科研任务承担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积极参与上海市人工智能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并推动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的建设,下一步需要在科研评价、工科文化、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上形成突破,加快推动学科融合创新、创新能级提升,争取代表复旦、代表上海发出中国声音。

青年研究员方虹斌提到,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初心就是科研报国,使命就是全方位做好“育人、教学、科研和服务”。要在日常工作中以总书记的回信为指引,结合“四史”学习,在日常教学和科研中做好“三全育人”,为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奋发有为,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学思践悟。

博士后于泽宽表示,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宣言的故事为青年人树立了追寻真理的榜样,青年党员要将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的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青年党员指明前行的方向,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青年党员要坚定信念,把握新时代发展潮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书育人、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做好,为国产医疗器械设备技术攻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乐表示,看到总书记回信后,感到深受鼓舞。目前我校正在着力发展复旦特色新工科建设,力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这也是总书记对上海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科研项目管理工作者,也应该有自己的担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服务好科研和育人工作。

科研机构综合党委书记张志芹在发言中表示,工研院教工支部是一个全部由青年教职工党员组成的支部,充满生机活力。希望青年教师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意义以及对青年党员的期望,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科研创新中践行初心使命。要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对“高、精、尖、缺”人才的迫切需求,牢固树立科技报国意识,凝心聚力,勇于开拓创新,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金力:进一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做复旦大学工程学科和工程研究的担当

金力同志高度肯定了工研院围绕“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并结合岗位工作践行初心使命的做法,并对工研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习“四史”、学习复旦大学校史紧密结合。学习“四史”,就是要学习了解何时何地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这对我们理解和把握当下要如何选择非常重要。复旦大学的命运与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紧密相连,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就是一个典型例证。

第二,要将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十四五”规划工作紧密结合。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对我国发展极其关键,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极其关键,对复旦大学发展也极其关键,是复旦大学向世界顶尖大学迈进的征程起点。我们要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花大力气做实做好“十四五”规划。

第三,要将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广大教师要把育人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各个方面,要传承好复旦大学的红色基因,贯彻落实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要在科研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复旦大学建设工研院的初心是要发展复旦大学的工科、建设新工科、并推动学科融合创新。复旦大学工研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做复旦大学工程学科和工程研究的担当。

最后,金力勉励工研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在工研院的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能奋斗,能牺牲,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为工研院和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