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对口支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工作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0-07-10

自北京新发地疫情暴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分两批调集了12个省的2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分别对接8家委属委管医院和12家北京市属医院,迅速提高北京市整体核酸检测水平和能力。其中,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对口支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工作,至今已经奋战2周有余。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为检验队送行

检验队抵达北京

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共20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共6家医院,队长由中山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蓓丽担任。同时,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批准,检验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肿瘤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精准中心副主任卢仁泉担任支部书记。

中山医院

华山医院

肿瘤医院

妇产科医院

儿科医院

眼耳鼻喉科医院

回忆紧急支援,很多队员都是凌晨收到的通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集结、培训、出发,6月22日晚抵达北京,同行的还有百余件支援物资和设备。“在不知道去哪家医院支援、不知道何时去、不知道何时回的前提下,我们所有报名的队员都已经做好了艰苦奋战的心理准备。”副队长、华山医院感染科副教授陈嘉臻说道。

清华长庚新冠核酸检测一期实验室原有检测人员12名,检测通量在每日2000样本量。随着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20名同仁的加入,医院紧急启用新冠核酸检测二期实验室。在复旦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援下,双方团队通力合作,仅用4天时间即完成了实验室的各项筹备工作。6月26日晚,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员们在清华长庚新冠核酸检测二期实验室中发出了第一批检验报告。而随着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政策要求,以及一批批清华长庚医疗队奔赴高校、社区进行采样,大批量的检测任务接踵而至,所有检验人员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我们二期实验室36小时内完成了清华大学和回龙观社区5000余份样本检测,截至7月7日共完成近9000例检测工作。”王蓓丽说道。

凌晨奋战在一、二期实验室的新冠核酸检验人

“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对我们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保质保量保时效,发挥了关键作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主任赵秀英为支援的同道们点赞。在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的支援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增3000管/日的检测通量,截至7月6日,已为6万人次提供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同时,院内的“愿检尽检”预约号源不断扩大,并启动承接团体新冠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夜班也已排定,满足危急重症患者的新冠核酸检测六个小时内报告的时效要求。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