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

【365行动】病原生物学系举行主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8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建党99周年之际,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组织收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集体参观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并举行“守初心、担使命,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主题党课。

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人民需要为目标 

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人民需要为目标,发扬奉献牺牲精神,为国家感染性疾病防控事业默默耕耘着。

在党课上,闻玉梅院士讲述了开创系室的老前辈汤飞凡、林飞卿、应元岳教授等在抗战时期、建国初艰苦奋斗的故事。她表示,正是党和人民的嘱托促使她选择乙型肝炎病毒为主攻研究方向,当时中国是乙肝大国,有超过一亿的感染者,对人民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随着系室的不断发展壮大,系室的研究领域也扩大到丙型肝炎病毒、结核分枝杆菌、表皮葡萄球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重要的持续性感染病原体,致力于研究病原体与疾病的相互关系,以求寻找治愈相关人群慢性疾患、阻止病原体传播等的良方。

2003年SARS席卷全国,闻玉梅院士从大局出发,不顾高龄亲自挂帅,开启了实验室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研究之路,创建了上海复旦大学生物安全三级防护(BSL-3)实验室,组建了相关研究团队,多年来默默耕耘、厚积薄发,在随后出现MERS、H7N9等疫情时,迅速组织研究团队攻关,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向国家、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闻院士对青年党员强调:“要坚信党的伟大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终会成功,要把为党和人民奉献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科研助力抗击新冠肺炎

支部书记赵超分享了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优势科研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党员所在的BSL-3实验室第一时间申请并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实验资质,做好平台支撑和生物安全保障工作,并面向校内和社会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多次开展生物安全培训工作,为抗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以青年党员为主的病原学研究团队分享了迅速成功分离和鉴定新型冠状病毒上海株(nCoV-SH01)的故事。目前他们正以BSL-3实验室为依托,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攻关提供重要支撑,并向上海及全国其他攻关团队提供服务。

诊断试剂研究团队、药物研发团队以及疫苗研究团队的党员师生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开展新冠药物筛选研发的过程。

在科研团队全力开展科研攻关的同时,支部师生党员传承“正谊明道”精神,开展科普宣讲、撰写发表科普文章,向社会公众传递安心与力量。

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远没有结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病原生物学系的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正谊明道”精神,继续在抗疫攻关、科普、群防群控等工作领域奋勇拼搏,坚定信心,与所有上医人一起谱写“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的动人旋律 。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