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奋发有为

【365行动】学校办联合党支部、总务处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张一然、周慧凯、储一鸣摄影:王玥、储一鸣 视频: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0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神州大地,复旦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迅速吹响。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校外合作处联合党支部与总务处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返岗返校,带头表率,迎难而上,共同筑起守护校园安全、师生健康的坚强堡垒。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矢志拼搏奋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学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总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思践悟中弘扬“宣言精神”,在本职岗位中彰显共产党员初心本色。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7月7日下午,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校外合作处联合党支部与总务处第一、第二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讲话。

 焦扬: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身体力行做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这次支部联合学习,是学校办公室作为学校管理服务‘第一公里’和总务处作为服务广大师生的‘最后一公里’的联合学习,非常有意义。”焦扬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支部党员们既满怀豪情又严谨细致、既立足高远又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并对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身体力行做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在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中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核心要义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信”,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而再学,循环往复,追求真理。

二是在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上走在前列。广大机关干部要在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全校师生的工作中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平常时刻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得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事业谋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真正淬炼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党员队伍。

三是在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上走在前列。“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复旦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复旦的红色基因也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一脉相承。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明道、信道、传道,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将其作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指引,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四是在矢志拼搏,走好新长征路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每名党员都应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应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当前正处于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校也即将完成“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信心,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业务根基,加强业务钻研,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矢志奋斗。

支部联合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弘扬“宣言精神”,在本职岗位中彰显共产党员初心本色

学校办公室主任、联合党支部书记钱海红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学校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是对新时代党员的殷切期望,给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以巨大的鼓舞,是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办公室作为学校的综合中枢部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要牢记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重要指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信仰作为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服务广大师生的源动力;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牢记总书记对“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把“四史”学习转化为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源动力;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学习总书记“学思践悟、奋发有为”的重要指示,扎根本职岗位,爱岗敬业、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善于解难,坚定地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总务处处长、后勤公司党委书记周虎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向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复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后勤人也将继续用“真理的味道”激励自身,积极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坚守岗位、积极工作,以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育人水平的提升,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自学校办、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校外合作处、总务处和校医院的7位青年同志代表作发言。

学校办公室王茂异以《在振奋中前行》为题,回顾了办公室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后及时响应、即刻传达、高效落实的全过程,并表示将把这份自豪和使命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办公室实际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砥砺奋进。

学校办公室吴琼在《将信息工作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为题的发言中,介绍了从1月26日至今,办公室信息团队保质保量、持之以恒地出刊117期《情况参阅》、162期《每日情况报告》的工作体悟。面向未来,办公室信息团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持做好信息工作。

学校办公室杜铁帅介绍了自今年4月以来办公室设立并试行的24小时总值班制度。结合总书记回信内容他说到,总值班团队的党员同志想在前,做在前,力求值班室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提高办公室应急值守能力,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安全稳定,将值班室真正打造成为服务前台、信息总台、应急平台。

“耐得住寂寞、沉得下性子,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沈逸超在发言中,通过“信仰”“信念”“信心”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体悟。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时刻牢记望老教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提升修养水平,做一名“乘风破浪的机关青年”。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校外合作处许蓓蕾结合自身岗位工作,讲述了复旦帮扶牵手云南永平八年的动人故事。“脱贫攻坚是意义重大的时代伟业,同时也是第一民生工程。除了要有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理想信念,还要有滴水穿石的干事精神”,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将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主线,守初心、勇担当、打硬仗,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为时代伟业贡献力量。

总务处校医院陈杰从他亲身经历的三个战“疫”小故事出发,回忆了这半年的战“疫”心路。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青年党员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正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这些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它永远会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迎风飘扬!

总务处王珏分享了后勤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牢记初心使命、守护复旦校园的点滴故事。后勤人身体力行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将理想信念转化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强大动力,坚守岗位、毫不懈怠,绷紧防控这根弦,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服务好全校师生。

“党有召,召必应,来则战,战必胜!”会上播放了学校办联合党支部与总务处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学习回信精神的微视频。生动的镜头记录了今年1月22日以来的167个日夜里,支部党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景,定格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难忘瞬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