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保驾护航

复旦大学纪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张寒摄影: 视频: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20-07-03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我们也感到非常光荣。”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的消息后,复旦大学的纪委干部们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号召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复旦大学植入红色基因。百年后,这些红色基因已生根发芽,以不同的方式在各个角落播撒马克思主义与真理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志愿者们讲解老校长陈望道先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追求真理的故事和精神的勉励,也饱含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殷切期望。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强调,复旦大学的纪检干部一方面要把自己摆进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以更高要求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另一方面要敢于善于监督,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与传播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学校的扎实行动。”

“总书记回信是对志愿者讲解队员的肯定,也是对复旦大学的肯定。”复旦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胡华忠同志说道:“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不光要讲好老校长的故事,还要潜下心来好好学习‘四史’,认真研读经典原著,要无愧于新时代的使命和总书记的嘱托。”

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真理的追寻,支撑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走完万里长征、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今天,党和国家正面临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对原本习以为常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改变,未来的征程中难免会面临一些未知的困难与挑战。面对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更加需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道路,要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回望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面向未来,我们依然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把稳方向,砥砺前行,在爬坡过坎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伟大中国梦。不管新时代的长征路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每位党员劲往一处使、心朝一处系,命运的航船定能乘风破浪、百里扬帆。

立足当下,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保驾护航。时代呼唤担当,奋进新时代,正当其时。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中,纪检干部大有可为。胡华忠说:“学校纪检部门要加强政治监督,为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