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巡展在国歌展示馆开幕

作者:刘晓旭摄影: 视频: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0-07-03

7月1日,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巡展在杨浦区国歌展示馆开幕。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郑泽青和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黄岸青出席开幕式,并为“真理之甘·信仰之源”主题巡展揭幕。

复旦大学主校区位于杨浦区,复旦在发展进程中也与杨浦区建立了密切联系。此次巡展选择在国歌展示馆开展,既是为庆祝建党99周年,进一步传播杨浦红色文化中蕴藏的信仰力量,也是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走出去”宣教,扩大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展示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6月27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队队员的回信内容也在本次展览中展示。

郑泽青表示,此次展览是上海市档案馆与复旦大学的一次深入合作。在展览筹备中,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为展览补充了一些党史文献,这些文献同反映陈望道先生投身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教育的珍贵档案文献一道展出,更加清晰地讲述了理想信念的故事,可以帮助观众体会中国先进分子对“真理味道”的不懈追寻,了解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作为新时代的档案人,要做好“档案故事的讲述者”,讲好档案里的故事,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讲好“四史”故事,诠释好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重温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刘东昌在致辞中强调,陈望道先生首译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红色基因早已融入杨浦血脉。陈望道旧居现已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持续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不断激励后人,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奋勇前行。本次展览作为上海市档案馆首展之后巡展的第一站,体现了复旦大学与杨浦区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区校联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展览能够让信仰之光、理想之火更好地传承,让红色基因根植人心,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教授陈光磊,杨浦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区政府新闻办、文旅局等相关负责人向青年党员代表赠送《追望大道:陈望道画传(第二版)》《宣言中译·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等“四史”学习教育书籍。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歌展示馆沉浸式党课和VR全景游上线仪式。

本次展览由复旦大学、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协办,复旦大学档案馆、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展览分为“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个单元,汇集了来自复旦大学档案馆和图书典藏部门、上海市档案馆的近300件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的重大历史脉络和党的创建史,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巡展将于7月1日至8月15日在国歌展示馆临展厅(荆州路151号地下一层)举办,团队可致电65458100预约讲解参观。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