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附属医院师生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0-07-03

今年是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日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体会,表达了青年师生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这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鼓励鞭策,是对复旦全体师生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殷切嘱托。

6月30日晚,《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闻。各附属医院积极组织师生员工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开展学习讨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中山医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汪昕 中山医院党委书记

在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一封回信令全体复旦师生倍感鼓舞和振奋。回信激励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四史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一代代中山党员医务工作者在家国危难、组织召唤的时刻,总能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身先士卒,让党旗在救灾抗疫等一线高高飘扬。红色基因,星火传承,下一步医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全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系列活动,传承初心使命,知其所来、明其所趋,将学习教育与建设健康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和上海“1+2”文件落实相结合,全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深化“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樊嘉 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磨难挫折,锤炼坚强意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论是援鄂一线,还是医院防控,中山人都全力以赴,不负使命,不畏前行,彰显了应有的担当。疫情终将过去,健康才是永恒的主题,我们中山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科研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为目标,落实深化医改举措,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标国际一流,努力将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研究型创新型医院。

吴溢涛 援鄂医疗队员、中山医院火线入党护士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作为一名危重症的护理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尤其是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在前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我很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付诸于行动,让更多的危重患者转危为安,也让更多的家庭重现欢声笑语。

华山医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邹和建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

在建党99周年前夕,华山医院党员干部集体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今天又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回信,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倍感鼓舞。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以“四史”学习为契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武装自己,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马昕 援鄂医疗队总指挥、华山医院副院长

今天晚上大家一起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感到非常振奋。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红色基因;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复旦大学也有着红色基因;而我们华山医院1945年就成立了职工地下党支部,拥有光荣革命传统,是中国红十字会医院,也有着红色基因。我们身处上海、身处复旦大学、身处华山医院,是非常光荣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每句话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要松懈、不要放弃,要鼓足勇气,要像我们前辈一样,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团结一致。这次我们去武汉抗疫,刚到时看到武汉的状况,心里是有担忧的,但是在那么短时间之内,我们能迅速扭转局势、控制住疫情,每个人都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领导的坚强、强大。我们要在医学领域做好本职工作,要做好对老百姓最紧迫、最需要的医疗卫生工作。我们冲在最前面,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士,我们要与疾病搏斗,不断进取,努力发挥专长,为了人民健康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张文宏 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今天下午我已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这封回信。作为一名复旦人,感到振奋与光荣。我去参观上海图书馆时获赠了一本《共产党宣言》,十分珍惜,一直珍藏。100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他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为新中国发展做出的贡献,值得拥有这份红色基因的复旦人自豪。当然,除了自豪,更重要的是思考:怎样才能在新时代里做出符合时代发展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想起来,100年前,也是面对大变局,当时,我们的先辈做出了抉择,通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今天的成绩。那么,此时此刻,面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怎样才能把先辈的精神传承下去?昨天我们华山医院举行了专题党课,全面回顾了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我们很多同事去了武汉抗疫都感慨:我们国家之所以能这么快打赢这一场战疫,把全国这么多队伍、这么多力量团结在一起,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应该勤于学习,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并最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对党的理论和“四史”的深入学习,成为一个讲政治、有纪律、有效率的基层党组织,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关键的时期,做出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的贡献。

肿瘤医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李端树 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当前我院正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同时,也要胸怀大局,立足岗位,勇挑时代重担,要秉承矢志攻坚的战斗精神,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用职责和担当为患者守护生命与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顾文英 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新时代党员不仅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要立足实际工作,要增强责任之心、仁爱之心,牢记初心使命,精化医疗水平,勇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成国家肿瘤医学中心而努力奋斗。

妇产科医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华克勤 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

2019年,第一次参观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诞生让我看到了复旦百年红色基因的发端,更在这信仰之源感悟了共产主义的初心。

今天,观新闻联播,读总书记来信,我再次心潮澎湃。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而支撑这份探索真理之心的力量便是信仰。所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选择信仰很难,坚守信仰更难。医者更需要时时以敬畏生命的初心来实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初衷。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仰恒在,历久弥新。历史的洪流奔涌向前,对党忠诚的信仰从未改变,在“宣言精神”的启迪激励下,我们更应做好传承,讲好复旦故事,续写红色基因,将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精神代代相传。以此为基,践行红房子“博爱、崇德、传承、创新”的院训,这是担当,更是责任。

王珏 妇产科医院党委副书记

真理的味道为什么特别甘甜?信仰的力量为什么可以如此磅礴?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将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娓娓道来。抚今追昔,正是老校长和无数马克思主义者捍卫真理,坚守信仰,才为我们最终开辟了崭新时代的奋斗历程。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将坚持“真理”,坚守“信仰”作为行动的准则,使共产党思想成为永不变异的复旦基因,在新长征路上激荡起蓬勃的力量。

儿科医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徐虹 儿科医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复旦大学的光荣,是我们全体复旦人的光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儿科人尤其是青年人要在学好“四史”中筑牢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理想信念,点亮儿科青春之光。

同时,儿科青年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儿科“抗疫精神”立足各自岗位,奋勇当先,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持续发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精神,弘扬传播正能量,带动更多青年为儿科建设发展汇聚人才和力量,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行动守护儿童健康,为加快建设亚洲一流儿童医学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儿科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焕发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不懈奋斗精神,才能不辱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重任,用实践的营养去滋润和支撑理想,把崇高理想变成美好的现实。

朱丽 儿科医院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复旦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心里非常激动和自豪,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同时荣誉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医院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考中,儿科党员和团员青年们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践行“一切为了孩子”这一宗旨,用行动诠释着信仰信念的力量,誓做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儿科青年们要尽己所能传播共产主义的真理和信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钱飚 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

100年前,29岁的陈望道先生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到了先驱性的重大作用。100年后,平均年龄20多岁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收到来自总书记的回信。回信发布于建党99周年之际,意味深长,意义深远,这是一个世纪马克思主义精神在中国弘扬传播的传承,是青年一代对真理精神追求的传承。医院党员干部要从“真学”“真信”“真悟”“真行”四方面着手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周行涛 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我们要按照党和国家对医药卫生事业的要求,全院上下尤其是青年党员、团员要发扬“面向未来,拼搏奋斗”的精神,结合医院“双一流”建设目标,践行使命和担当。医院将为“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员工创造良好的发展机会,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