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发布时间:2020-07-01

今年是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日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体会,表达了青年师生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决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这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鼓励鞭策,是对复旦全体师生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殷切嘱托,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信肯定了复旦师生追望大道、传播理论的精神和做法,并在建党99周年的重要时刻,从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百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历史维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向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回信高度评价了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回信指出,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回信充分肯定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回信指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勉励大家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这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自身建设,更好讲述老校长首译《宣言》故事、传播真理力量,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

回信对学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提出殷切期望。回信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这再次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奋发有为、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回信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回信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注关爱,寄托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在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既是全校的光荣,更意味着全体复旦人的责任。全校要始终高扬“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这面旗帜,把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追求真理、为民族振兴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倍加珍惜荣誉、倍加努力工作、倍加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真理和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学思践悟、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二是深入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种下了复旦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开启了与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光荣征程。要把“真理的味道”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培养一代代“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办好《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好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宣言中译百年”系列文化精品。做强课堂主渠道,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把“宣言精神”教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进一步挖掘用好学校和各学科的红色资源,启动望道图书馆建设,打造校园红色文化新地标,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培养出更多懂马信马、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是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人才高地。进一步整合发挥学科优势,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阐释和宣传。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新发展,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两大工程”,把最新研究成果反哺到人才培养、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加快建设陈望道研究学术机构,深入开展陈望道研究,加强“宣言精神”研究宣传,建设党的初心使命研究和党史党建育人的高端智库。

四是以回信精神指导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质量完成国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充分发挥师生主体作用,在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师队伍、书院建设、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就业心理、开放环境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完善“三全六度十育人”格局,加快构建有复旦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跻身世界一流前列的人才培养体系。

五是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合作,在世界学术之林发出中国声音。坚持“四个服务”发展方向,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主动对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积极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和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把学校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走在科技创新最前列、着力突破“卡脖子”问题,推动学科融合创新、创新能级提升和创新人才培养,实现办学综合实力高质量、内涵式快速增长。

六是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完善“三线联动”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强基、聚力、引领、创新工程,在政治功能、队伍建设、转型创新和支部作用发挥上聚焦发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纪律保证。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宣传发动、坚决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条线同频共振,各部门协作负责,各级党组织“三线联动”。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党委组织部抓好全体党员学习,党委党校抓好重点学习培训,教工部强化全体教师理论武装,学工部门要引导全体学生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争当“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统战、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动各自联系的群体,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各二级党委、各单位紧密联系实际,用好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和师生学习。

二是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汁原味学、扎扎实实学、联系实际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做好表率,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精心安排学习研讨。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全校开展“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学习教育活动,针对师生群体特点,开展党课报告、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专题研讨、笔谈交流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三是抓好宣传发动。突出思想内涵、发动师生参与,把意义讲透、把内涵讲清、把要求讲明,引领舆论、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段、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持续发布各单位和师生员工的学习动态、学习体会和行动举措,总结好做法、推广好经验,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是深化学习成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各个环节中,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贯穿融入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各项工作中。全体师生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把回信精神化作实际行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