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听了焦扬书记的党课,复旦人这样说

作者:摄影:陈成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1

7月1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讲庆祝建党99周年学习“四史”专题党课,和师生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全体在校校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及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正职负责人,各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系分管教职工思政、学生思政副职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党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以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等近500人共同聆听了这堂党课,枫林校区、江湾校区设有视频分会场。

陈振新夫妇也在现场全程聆听了这堂党课,更感“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要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更深入地了解党的伟大。”他感到,当代年轻人有时对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艰辛没有那么了解,要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让他们知道,“现在这样好来之不易”。跟着焦扬再次回顾了望老的一生,重温了望老的遗嘱,陈振新感叹:“对我们后辈来说,要继承父辈的事业,继续做下去,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我也要通过自身努力,早日加入党组织,为党工作。”

从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回信的殷切期望说起,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到“四史”学习,再回到复旦校史的红色基因及其与国家的命运与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感到,这堂党课很有感染力和鞭策力。“党课安排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对师生很有教育意义;党课内容既对我们基层院系党建工作是很及时的学习素材,同时对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也具有鞭策意义。”

“听了焦书记的党课,作为一名本硕博都在复旦求学且现于复旦工作的老复旦人,我有着深深的代入感。”旅游学系副教授胡安安说,通过这堂党课深刻认识到,复旦的发展与“四史”紧密相连,“有很多以前并不熟知的故事,震撼了我,让我认识到学‘四史’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也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这堂党课激发了自己学习“四史”的动力,将主动挖掘史料,把历史的经验和先辈的精神贯彻于工作中,贯穿到课堂中,让这些宝贵的历史和精神财富成为学生们未来前行的动力。

“焦书记的专题党课带领我们回首来时路,更坚定了我们走好未来路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表示,将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党员回信重要精神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马研马,在马言马,培养出更多懂马信马、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焦书记党课中老一辈复旦人的故事,让我作为一名复旦人深感骄傲,同时作为一位党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深感责任重大。”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说,复旦的红色基因不仅要求我们自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时刻武装自己、实践铸魂育人。

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张玉彬说,这次党课学习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接力奋斗,在公共卫生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应有之贡献。

“焦书记的精彩党课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党员,要努力做好一颗在国家发展的宏图当中的火种,不忘来时路,展望前行路,走好未来路。”药学院2019级博士生段文佳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她表示,要将“四史”学深学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青年党员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