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读了总书记的回信,复旦人有话说

作者:摄影: 视频:熊翔鹤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0-07-01

今天,是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昨晚,《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闻,令复旦人振奋不已。复旦四个校区专门设立10个视频会场,各单位设立46个视频分会场,组织在校师生收看《新闻联播》,2000余名在校干部师生集中收看;未返校师生也通过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收看《新闻联播》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新闻。

大家纷纷收看并展开学习讨论

除了振奋鼓舞,复旦人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刘红凛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道理至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是对新党员还是老党员而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没有止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而自豪,都应该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还是文化,都是植根于中华大地与中国实践而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然而,只有紧密结合“四史”学习、融会贯通“四史”,用中国情怀、理论与逻辑来品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而非用西方的理论、逻辑与范式来进行“外在反思”与“冷眼旁观”,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来之不易,才能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精髓,才能真正品味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所蕴含的“真理的味道”,才能真正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昌军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

学习了总书记给我校师生党员的回信,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当前,我们的国家、民族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工作在重大科技攻关一线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科研报国、勇攀高峰的信念,矢志为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我国创新策源能力而拼搏奋斗,用实际行动走好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新时代长征路。

面向未来,我和研究院的全体同事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要求,瞄准世界顶尖水平,齐心协力,奋楫争先,努力攀登基因组之后生命科学新的战略制高点,为引领推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复旦人应有的贡献。

陈玉刚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学校讲好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用红色文化资源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做法。我们将在全校上下组织开展广泛学习宣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进学科、进教材、进课堂、进培训、进头脑,进一步利用专家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博士生讲师团,广泛开展总书记重要思想宣传宣讲,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设。

罗英华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培养具备高质量讲解能力的宣言精神传播者、能做扎实理论研究的宣言精神研究者、素质过硬志愿奉献的宣言精神实践者。在学校党委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之后,志愿服务队注重内涵提升,在分阶培训、分类讲解、分众传播等方面深耕细作,逐步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机制。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每一位队员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在实践中成长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华克勤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

2019年,第一次参观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诞生让我看到了复旦百年红色基因的发端,更在这信仰之源感悟了共产主义的初心。

今天,坐观新闻联播,读主席来信,我再次心潮澎湃。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而支撑这份探索真理之心的力量便是信仰。所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选择信仰很难,坚守信仰更难。医者更需要时时以敬畏生命的初心来实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初衷。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仰恒在,历久弥新。历史的洪流奔涌向前,对党忠诚的信仰从未改变,在“宣言精神”的启迪激励下,我们更应做好传承,讲好复旦故事,续写红色基因,将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精神代代相传。以此为基,践行红房子“博爱、崇德、传承、创新”的院训,这是担当,更是责任。

陈浩明 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

习近平同志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深切勉励他们继续讲好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出版让在黑暗中探寻中国出路的先贤们看到了光明,教育和引导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和有志青年投身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宣言》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著作,是激励和鼓舞中国共产党人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的不懈精神动力。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用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大力宣传老校长的感人事迹,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德,学习党的经典理论著作,用身边故事、复旦故事作为案例,组织好“四史”学习,不断增强理论修养,要真学,真懂,真信。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是信仰之源,也是复旦的红色基因,我们一定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广大。

刘金华 历史学系分党委书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书记沉甸甸的嘱托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位复旦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作为一名高校二级院系的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不断增强历史学系广大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基层坚强的战斗堡垒,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同时,凝聚和团结历史学系广大师生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奋斗,不负使命担当。

盛益民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师

读了总书记给“星火”团的回信,我倍受鼓舞、极感振奋。陈望道先生是我们语言学科的前辈,他的人格风范令我景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将在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引下,把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和为党奋斗的事迹一代代讲下去,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与期盼。

王静怡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专职辅导员

很荣幸能够以一名青年教师的身份加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对我而言,这既是一份鼓励,也带来巨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将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在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用好《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一生动课堂,以自己的实际志愿服务行动影响学生,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吴长赓 哲学学院2018级哲学专业本科生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既是一个追求真理的故事,也是一个追求理想信念的故事,我们要继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把这些故事铭记在心传颂下去,把理想的火种发扬光大,照亮我们生活前行的方向。做到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范涛溢 《陈望道》大师剧陈望道一角饰演者、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

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一百周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两个一百年”更是位于“两个一百年”建设目标的关键时节。习总书记指出,在时代变局中我们应该不断回首初心、坚定信念,在历史中寻求经验,在实践中追寻真理,而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为百年前变局中的中国提供指导的真理。看到习总书记给复旦师生的回信,心情十分激动,让我不禁回想起去年有幸在话剧中饰演陈望道老校长角色的排演场景,深刻体会到他追求真理之诚、理想信念之坚,真切感受到他面临困境不言弃、教书育人费苦心。正是受望老精神的感召,我今年选择继续饰演陈望道,希望以更好的状态,将《宣言》精神和望老的人格魅力,呈现给我们的学弟学妹,激励他们追求真理,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让复旦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程时豪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深入的理论学习武装头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不懈的奋斗精神担当使命。作为团支部书记,我将与全体成员一道,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着国家和民族,发挥支部团员力量与担当,立志在生命研究领域拼搏奋进。

李亚男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

近两年来,我和成员们一起,认真整理文献、仔细打磨讲稿,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讲解工作,让真理之光照亮信仰之路。我很自豪能成为志愿服务队队员,能将自己的专业和志愿服务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拼搏奋斗的动力,在服务奉献中诠释忠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