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收到总书记回信的这支复旦“星火队”,他们有哪些新思考?

作者:刘康霞、顾赪琳摄影: 视频: 来源:话匣子2020年6月30日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习近平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

6月上旬,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5月,依托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旧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一红色景点实体建立,旨在培养具有高质量讲解能力的宣言精神传播者、能做扎实理论研究的宣言精神研究者、素质过硬志愿奉献的宣言精神实践者。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是全馆的第一位学生讲解员,担任讲解工作两年多,一遍遍地讲述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这封回信更是让她深受鼓舞。

“在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中,两次提到了要坚定理想信念。陈望道老校长正是因为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所以他才能够花平常译书5倍的功夫去翻译《共产党宣言》,也留下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也应该去继承陈望道老校长这样的精神,继承复旦的红色基因。”陆婷婷说。

陆婷婷正在讲解

在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队员张晓菲看来,这封回信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将以信中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8个字作为今后学习和工作的行动指南。

张晓菲说:“我是做基础学科的,理想信念对于我学术道路的行稳致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激动开心之余,也会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会更加重。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讲解员,把我们的宣言精神发扬光大。”

服务队名字中的“星火”一词取自“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寓意每一位队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他们已服务来自学校、社会各界参观者近5万人次,年均讲解700多场。

未来,这支队伍将继续精心打磨,通过丰富产品、“滴管培养”、长期跟踪等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机制。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介绍,志愿服务队接下来会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讲解服务上个性化,通过分阶的培训、分众的传播、分类的讲解来完成个性化的定制。第二步要提升个人能力。第三步要形成长效化的培训机制,给队员们制定个人档案,提供“滴管培养”、精确指导,使队员们真正能够成为真懂、真信、真实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来自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在为“星火”队员传授经验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而这一代年轻人尤其不同,他们的个人命运和民族与国家命运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把传承“宣言精神”作为重要职责,持续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和教学宣传的坚强阵地。

“我们要以总书记的回信为遵循,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一代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赛’。”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