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赓续红色基因、创新学习形式 ,复旦大学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作者:李治国、陈文雪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2020年6月30日发布时间:2020-06-30

“从今天起,我们就把大家带到历史的上海现场,让专家为我们打开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站在上海老渔阳里的2号门牌前,主持人抬臂示意向身旁的石库门建筑。这是于6月19日正式发布的“红色筑梦”系列微党课第一课《上海的创党实践·老渔阳里》。作为复旦大学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行动之一,一天之内,这部由复旦大学党委党校、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东方网联袂推出的新颖形式微党课便在网络平台上获得了逾40万次播放,受到广泛欢迎。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以历史为镜,擦拭初心、砥砺担当,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焦扬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四史”学习教育首场集体学习会上表示。自5月初全面启动“四史”学习教育以来,复旦大学以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为契机,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有效结合,把弘扬学校红色基因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优势,着力使“四史”真正在党员、干部群体中常学常新、入脑入心。

从历史到当下,从初心到使命:以红色资源激活信念担当

时值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为践行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高扬“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旗帜,篆刻于复旦校史中从未褪变的红色基因成为了学校开展相关工作的精神源泉与丰富资源。

《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首版复制件及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1952年复旦大学校长任命书原件,陈望道手稿、工作与生活照片……于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当天,“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档案馆开幕。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及视频资料汇集自复旦大学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和图书典藏部门,共同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讲述了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是复旦大学乃至上海全市“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历史教材。

而复旦大学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也成为了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现实资源。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见证白衣战士在抗疫一线奋战历程的医疗队服、手术服、手绘排班表、医疗日记,院士名家手书抗疫感言和书画作品,充满童趣的童心抗疫画……同样在5月27日,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联合策划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揭幕,全面、立体地诠释了新时代“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充分彰显了学校红色基因在当下的传承。

从文本到现场,从线下到线上:以多样形式讲活历史故事

打开“复旦党建·1925”数字党建平台,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吴骅在“定向活动”模块看到了一条个性定制的红色行走路线。路线显示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为起点,途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最终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完成行走。在相应场馆完成线下学习后,党员们还能点击“我要签到”,在线上成功打卡。完成路线上的所有打卡后,便能获得一张自动生成的专属认证书。

5月26日,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复旦大学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亚明的带领下,来自多个院系的60余名党员代表在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前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郑重重温入党誓词。这里曾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老校长的寓所,2018年起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同时也是当日红色行走活动的起点。而在枫林校区,来自基础医学院党委、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在颜福庆像前再次庄严宣誓。

在复旦大学“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主题党日,全国和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党员们依托新上线的“复旦党建·1925”数字党建平台,通过红色定向行走、线上线下联动,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以创新方式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四史”学习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生化支部书记常芳参与了此次活动。她感到,小程序打卡与红色定向行走相结合,更大地提升了党员同志们的参与热情,促进了同志们学习感悟的交流。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旦表示:“后续支部将依托小程序开展更多有意义而又有意思的活动,带动更多支部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带动更多党员通过‘四史’学习,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做好表率”。

在上海高校党建类学习平台中,整合了上海市333个红色文化地点和学校各校区文化地标,支持路线定制、线下学习、线上打卡等功能的“复旦党建·1925”数字党建平台属首创;而在东方网、红色之声、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员远教等平台新鲜发布的“红色筑梦”系列微党课亦采用了时兴的融媒体手段,尝试将“四史”学习教育嵌入历史现场,于红色地标唤醒、深化学习者们的红色记忆。

从学者到学生,从校内到校外:邀多元领学带活全员动能

为了给全校“四史”学习教育做好理论开篇,在5月25日和6月18日,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君如与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浦东新区首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启正先后应邀参与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分别为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来了题为“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几个问题”和“改革开放史之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的专题辅导报告。

“四史”领学不仅有校外名家的参与,复旦校内的相关研究者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为更广泛的听众送上丰盛的课程。而在学生群体之中,“四史”领学也从未缺席。从4月到6月,“四史”领学计划如火如荼进行。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周晔等皆曾受邀为复旦研究生党员们在网络直播平台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了《共产党宣言》《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的文本解读和时代意义等诸多面向。前后共有超过1500名研究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相关学习。作为研究生“四史”学习教育的起点,持续开展的“四史”领学计划还将继续推出一系列专家报告,带领研究生进行讨论学习。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2019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赵玉航在6月6日的讲座中观看和学习了复旦大学校史短片,并聆听了有关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讲述。“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主动了解革命前辈的奋斗历史、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珍惜他们的奋斗成果。” 他感慨道,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素有红色基因的复旦大学学生,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给时代和历史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年学子们不仅是学习者,也努力让自己成为来自复旦的“四史”领学者。

抓住《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的特殊契机,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启动建设了“《宣言》精神”主题宣讲团。10位年轻讲师经3次集体备课会的锤炼与打磨,查阅文献400余份,数易其稿,精心打造了5个板块10门理论课程,深入研究、广泛宣讲什么是“《宣言》精神”、如何传承和发扬“《宣言》精神”,参与“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在新时代进一步诠释弘扬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更加自觉地做宣言精神的忠实的传承人。

服务队队长、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生钱威丞说,“星火”一词取意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与“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相信,在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与理论学习方面,通过深入历史的纹理和细节,这支成员来自文社理工医各专业的队伍,将能通过自己的“真信”,让他们的听众走向“真信”。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