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复旦大学党委常委(扩大)会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李沁园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30

振奋、鼓舞,使命、责任,回信精神、宣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近日,这些高频词不仅是青年党员们的心声,更让复旦人明晰前行的方向,坚定脚下的道路。

6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党委常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精神,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有关任务。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内容。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全校为新时代矢志拼搏奋斗的磅礴伟力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在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亲自给“星火”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这是服务队的光荣,也是复旦的光荣。光荣就意味着责任。回信的核心要义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回信对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高度评价,对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肯定,对学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提出殷切期望,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全校上下都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进行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她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结合四史教育抓学习。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汁原味、扎扎实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做好表率。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党委党校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近期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抓好师生的理论武装,利用各种形式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当好“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二是结合学科优势抓研究。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加强对“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整合力量打造《宣言》研究和“宣言精神”传承的思想文化高地,建设党的初心使命研究和党史党建育人的高端智库;要夯实马克思主义学科基础,构建“大马学科群”,形成“雁阵效应”,构建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大格局、大框架;要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以“两大工程”为抓手,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研究,推出高质量成果,并把最新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

三是结合红色基因抓育人。依托“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做好“三全育人”这篇大文章,传承红色基因,把“真理的味道”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培养一代代“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要做强课堂主渠道,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把“宣言精神”教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要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宣言中译百年”系列文化精品和校园红色文化新地标,建好建强马院本科专业,培养出更多懂马信马、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四是结合事业发展抓贯彻。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奋发有为、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更好服务教育强国、创新强国、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更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在世界学术之林发出中国声音,加快向世界一流前列迈进的步伐。全校要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强大动力,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夺取“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干奋进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许宁生表示,总书记给“星火”志愿服务队回信是复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极其重要的事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感到使命责任在肩。回信特别针对大学的主业,对高校学者寄予期望,指明了社会主义大学办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方向,需要反复学习、深刻理解。在建党99周年之际,总书记亲自回信,既是对“星火”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褒扬、对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高度赞许,更是对复旦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更多宣言精神忠诚传人的鼓励和鞭策,对教育领域有全面的指导意义。

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教育学生追求真理的同时,全校发展都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去推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梦贡献复旦的智慧力量。

学习总书记的回信,首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四史”学习,进一步教育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启智、学史砺能、学史正风,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奋发有为、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从而激励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员,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学习总书记的回信,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伟大实践中去。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复旦人应当时刻谨记总书记对复旦大学等中国著名学府的寄语,齐心协力谋发展,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坚持以人类文明进步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改革开放最前沿,主动对接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始终走在科技创新前列,着力突破“卡脖子”问题,积极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合作与竞争,在世界学术之林发出复旦声音、中国声音。

学习总书记的回信,要进一步发挥复旦学科优势,加快构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复旦模式,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要加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深化“两大工程”建设,形成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在国内外的引领性集群优势,从而以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强化对教学的支撑,增强理论说服力和解释力。要结合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系统阐释和宣传“宣言精神”,推动“宣言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许宁生强调,总书记的回信再一次吹响了新时代复旦人干事创业的“冲锋号”。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明年建党一百周年暨“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历史时刻,在实干奋进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作专题学习重点发言,各党委常委结合具体工作开展交流发言。“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是党委常委们共同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党中央对青年党员的殷切希望,体现了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关心关爱,更为我们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用回信精神指引育人工作,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辜负总书记的期盼。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激励师生,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会议审议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部分机关部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