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李沁园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谆谆嘱托,激励着复旦广大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

6月28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李冉,全体“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和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我们要“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新闻学院博士生钱威丞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新闻学院博士生钱威丞介绍了服务队的建设情况、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最紧要的就是加强人才培养的设计,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全链条培养。”面向未来,他表示服务队将在讲解服务上注重个性化,在能力锻炼上提升有效性,在成果产出上对标长效性。“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会讲、笃学、真信,真正厚植信仰,永远热血滚烫。”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第一位学生讲解员,曾有幸在2018年5月为展示馆的首位参观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做讲解。得知总书记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兴奋之余,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她说,继承复旦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并发挥辐射源作用,让宣言精神感染更多人一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是我们志愿者的担当。她用总书记在回信中的鼓励与队员们共勉,一定把讲解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法学院转博生纪明岑

“在准备《宣言》展示馆的讲解,并第一次实地走进望道旧居时,我有一种与老校长穿越时空开展对话交流的强烈感受。”法学院转博生纪明岑分享了加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来的丰硕收获。他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两次提到“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更是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责任与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一定砥砺学习、锻炼能力、初心不改,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场讲解,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晓菲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晓菲也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首批队员。两年前,她带着对陈望道老校长和《共产党宣言》的崇敬,第一次走进陈望道旧居。她说,之所以选择加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是因为笃信在这里我能看到的、听到的、遇见的一切,不仅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也将帮助我成长为像望老一样为学科、为时代“立德”“立功”“立言”的复旦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亚男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亚男是目前讲解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已经和团队伙伴在旧居讲解过90余次。他感到,常讲常新,讲解的过程一方面是向望老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更是坚定自己信仰的过程。“百年岁月,大师既去,但望老精神将与复旦人同在,作为新时代的复旦青年,我们身上凝聚着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希望。”他表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绽放复旦青年人的光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荣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荣堂在发言中说,宣言展示馆讲解既是一项志愿服务,更是对宣言精神、建党精神的学习、研究和传承。宣讲志愿服务促进和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在科研和学习中的进步,师生融合、教学相长,收获远比付出多。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建党精神是复旦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投身强国伟业,为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而这一代年轻人尤其不同,他们的个人命运和民族与国家命运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指导教师,作为这支教师队伍的组织者之一,我们所有的工作就是为‘强国一代’筑牢信仰的根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表示,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传承“宣言精神”作为重要职责,持续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和教学宣传的坚强阵地,大力开展“宣言精神”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课堂教学和宣传讲解工作。他说,要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一代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遵循,传承好宣言精神,不负时代所托,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宣传的坚强阵地,为培育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培养信仰坚定的强国一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薪火传承中传播好宣言精神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焦扬表示,在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高度评价,是对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首译《宣言》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充分肯定,是对学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全校上下都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进行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星火”志愿服务队要积极承担重要任务,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焦扬在座谈会上讲话

焦扬勉励青年党员们,一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星火”志愿服务队要勇当先锋、争作表率,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走在前列。每位队员都要努力成为有根有魂、懂马信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宣言精神的传播者、燃火者。二要在薪火传承中讲好宣言精神。要用心领会总书记的要求,把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坚持追寻真理、传播理论的政治本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本色,教学相长、砥砺奋斗的教育本色。每位队员都要努力成为《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始终抱着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尽己所能把宣言昭示的“真理之光”“信仰之源”传播开去。三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希望大家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彰显抗疫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好《宣言》展示馆阵地,处理好学习、工作与讲解服务的关系,不断增强服务水平和传播能力,依托展示馆平台发挥更大作用,让火热青春因接续奋斗而熠熠闪光。

焦扬表示,今天的学习座谈只是一个开始,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开端,也是按照总书记嘱咐,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宣言精神”传人的新起点。希望大家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巨大动力,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化为实际行动,永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挥专业所长、理论所长,在志愿服务和学习工作中努力拼搏奋斗,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会后合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