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复旦大学十佳志愿者揭晓

作者:巨航千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6-29

他们曾踏上三尺讲台,为偏远乡村的孩童带去希望的光;也曾在幕后尽职尽责,为各类活动保驾护航;他们在危急时刻勇担重任,为问诊患者提供无数温暖的引导与关怀;也曾坚守一方天地,热心无私地将自己一技之长授予身边人……

为弘扬志愿精神,表彰先进个人,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对2020年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展开评选。6月23日,“复旦大学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付裕园等10位候选人荣获“复旦大学十佳志愿者”称号。


战“疫”前线的青年担当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无数医务工作者逆流而上,奋战前线。作为新时代青年,复旦学子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发挥专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医学生,基础医学院付裕园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参与疫情相关宣传工作中。她基于乳源县的实际情况和瑶乡特色编辑了抗击疫情科普文章和抗疫顺口溜;在医院采访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坚守战疫前线的各行业工作者们提供“精神食粮”。

付裕园同学在医院办公室办公

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冀渤匀第一时间奔赴北京,报名中国疾控中心(CDC)的研究生志愿者。在CDC,他发挥数学学科专长,主要负责模型设计工作,投身疫情预测科研攻关。此次志愿服务经历,激励着他更加勤勉刻苦地投身学习科研,以在未来秉承志愿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冀渤匀所在团队深夜加班照片(左一为冀渤匀)

80后党员、附属肿瘤医院抗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骨干奚燕,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带动3名群众加入医院防疫前线工作。她不仅坚守在一线岗位上,还承担起了发热预检处志愿者的培训及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时间逾230小时。对此,她表示:“防控就是责任,再累再苦,也要守好‘这道门’,把好‘这道关’。” 

公共卫生学院的胡志强则积极投身家乡黑龙江省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城市主干道和小区管控站执勤;到医疗器械公司完成医疗物资录入及配送等相关工作;帮助社区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参加老年公寓的疫情防控工作……胡志强已在家乡防疫战线上奋战了500余小时。

汇聚公益力量 做“志愿者的志愿者”

复旦青年志愿者们不仅致力于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力量,还期望吸引更多青年跻身志愿者队伍。他们发挥所长,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需求,致力于搭建青年与志愿服务的桥梁,做好青年志愿者队伍的组织者、引领者。

在校学习期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柴权洲就一直坚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曾三次到云南参加寒暑期支教。他的身份,不仅仅是公益的践行者,更是“志愿者的志愿者”。自2018年加入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后,他担任了“鹅旦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数次校级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负责人。他始终坚持做有影响、有意义的公益,为营造校园志愿服务氛围做出努力。

附属肿瘤医院博士生马晓雯作为班级的班长与团支部书记,在看到校团委发起的“鹅旦梦”线上辅导计划后,当即动员周围同学,带队组成一支博士辅导队,对接四川省的一个医护家庭。他们高质量的教学,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肿瘤医院2019级博士团支部线上辅导志愿者

外文学院硕士研究生贾怡锐入学至今,组织策划各类与专业相关的志愿服务项目十余项,带领青志队探索外语的N+1种可能。疫情期间,她牵头组建了“语·疫”线上多语翻译志愿服务队,制作预诊预判多语口袋书、录制多语防疫宣传音频、翻译政府疫情防控文书,服务战疫一线。该服务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得到了服务对接部门、医院和社区的一致认可。

西班牙文系黄睿彤同学线上翻译稿件

笃志前行 在服务中学习奉献

复旦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奉献,也在志愿服务中学习。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致力于用自己的小小力量为社会各个角落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他们也将继续怀着热忱,在这条道路上前行。

因为对志愿服务和讲台的热爱,刚入复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杨洁萌就毫不犹豫加入了博士生讲师团,累计开设课程十门,还在疫情期间增开课程“大国‘战疫’彰显制度优势”。作为“小叶子二年级生”,杨洁萌连续担任两届进博会会期服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126小时,带着复旦志愿者的温度,为嘉宾带去温暖。

杨洁萌把博讲课堂开到了“小叶子之家”

经济学院的本科生田晟昊一直将公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青年人的视角,做可持续可拓展的公益”是他不断思考的方向。四次支教经历、进博会“小叶子”、线上教学小助手、“鹅旦梦”小老师……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让田晟昊在提升志愿服务能力的同时继续成长。

田晟昊在黑龙江梧桐河农场支教

数学科学学院的本科生虞佳晨自中学起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进入大学后,她接触到了更广阔的平台,也开始尝试用更多的形式、在更多的地方实践公益理念。从博物馆的维护秩序岗到校园里的后勤岗,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从上海论坛到进博会,都能领略她自信的风采;从医院的小教学室到山村的三尺讲台再到疫情期间的虚拟课堂,都能听到她富有激情的讲授。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复旦青年志愿者们身上,闪烁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他们在志愿服务中成长锻炼、实现价值,让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为民族复兴注入了一股股新鲜而又热血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