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战“疫” 服务社会

复旦大学评选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抗疫优秀团支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6-29

在复旦大学,每年有200余项志愿活动开展,平均5000余人次参与其中;仅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有35个以院系为单位构成的战“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00余个团支部奋斗在战“疫”志愿服务一线……复旦大学的志愿文化已成为复旦一张靓丽名片,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为弘扬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精神,展示优秀志愿者风采,进一步激励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日前,复旦大学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2020年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抗击疫情优秀团支部评选工作。本次活动共评选出10个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5个抗疫优秀团支部,复旦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等1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团支部等5个团支部获评抗疫优秀团支部。这些优秀集体,各自以独特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发光发热,服务社会,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投身战“疫”,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许多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不惧风险,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附属肿瘤医院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非常时期五大战‘疫’计划”活动,积极参与所在城市以及线上的战“疫”志愿服务,走进医院、走进社区,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

护理学院师生迅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自2月起,在“复旦护理研究生”“旦护旦夕”两个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疫情防护科普文章、线上战“疫”活动、抗击疫情一线人物故事等相关报道35篇,在帮助提高同学们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的同时,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复旦护理人致敬。

外文学院“语·疫”线上多语翻译志愿者服务队传承志愿服务传统、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提供了多语种文本翻译、线上即时翻译、协助一线流行病学调查、防疫知识科普及宣传品制作等多项志愿服务,至今翻译疫情防控相关文稿近7万字,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事迹得到了文汇报、上海新闻网、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复旦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坚守“以所学回报社会,让人人享有公平正义”的初心,为需要法律援助的人们提供专业、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在疫情期间,推出了线上法律援助、线上普法宣传与广播剧栏目等志愿服务,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援助宣传不停歇”,为法治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以教化人,以爱暖心

在复旦大学,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关注教育、成长、人文关怀,在疫情期间用知识与爱心予社会以温暖。

“数院大神”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帮助同学解答难题和加深巩固数学课程知识,服务同学已超过12000人次;微信公众号“复旦数学学习平台”关注人数现已7000+,“习题精选”累计推送近300期。疫情期间,服务队更是推出了“共享屏幕”在线答疑新模式,坚守数学答疑岗位第一线。

中文系“惠风钟文”青志队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宗旨,搭建第二课堂育人平台,现已形成“问源学堂”“博学夏令营”“爱心支教”等5项品牌项目。疫情期间,该服务队组织了500余名志愿者以各种方式参与防疫工作,累计服务时长约1700小时。

此外,远征社力求创新应对挑战,开发出了线上辅导、线上为老人制作生命回忆录等项目,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高达2484小时;彩云支南协会共有15名志愿者参与了校团委组织的“鹅旦梦”线上辅导活动,为共计7个家庭的子女提供了帮助辅导;学生朋辈成长联盟孵化了一系列社团品牌项目,并在疫情期间特别开设了心理知识普及专栏,将疫情背景下的日常生活与专业的心理应对知识结合起来,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拓客科技教育协会也继续秉持“以青年的视角,做可持续可拓展的公益”的理念,开展了第九届NLTP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培训计划素质拓展活动、炬火·上海市大学生公益榜样论坛等线上大型活动,广受赞誉。

凝聚力量,不忘初心

除了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一批优秀团支部也凝聚集体力量,积极参与到战“疫”实践。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团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打造了“战疫者”系列采访纪实活动、5期《生活观察员》战疫系列vlog等成果,展示了复旦青年蓬勃的青春力量。

外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五团支部的志愿者们制作了《平凡天使》手语舞、健康洗手操、“防疫知识英语小课堂”等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性的短视频,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参与校团委、校内各类社团组织的各项战“疫”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硕团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鹅旦梦”计划,共有28位团支部成员参与辅导活动,对接湖北地区的青少年儿童进行线上辅导。还有许多同学在团支部的号召下,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第二团支部多次组织团课学习和战“疫”主题团日活动,申报1项战“疫”相关实践项目,支部内共有13名团员参与各类战“疫”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达200小时,体现出了复旦团员青年对志愿实践活动的热忱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护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二班第一、第二团支部的16名战“疫”志愿者,分别担任了复旦大学“鹅旦梦”计划线上辅导志愿者、“你的后方,我来守护”线上辅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家乡线上战“疫”志愿者等,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青春长短用时间计算,青春价值用贡献衡量。一直以来,复旦青年们都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精神为引领,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服务大众,回馈社会。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复旦人的青春风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