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鉴“金”,知史育“医”

附属金山医院党课开讲 老职工、老院长讲述医院发展史

作者:张健红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金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6-22

伟大的历史无不沉淀为精神,吸取历史经验,才能把握历史大势,才能在历史学习中总结经验、熟悉规律、不断前进。

6月16日下午,附属金山医院特邀离休干部、院长王继烈为中心组成员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社会主义发展大背景下的金医发展史》。

参加过上海解放战争的王继烈用质朴的语言,如数家珍地讲述了附属金山医院自建院以来,如何依托社会主义发展大背景,与时俱进,意气风发:从一摊涂地到渐具规模、从医疗小分队到精英团队、从专业单一到专科细化、从良莠不齐到人才济济……他带着中心组成员们回忆一段段往事,讲述一桩桩“家事”,唤起了一阵阵思绪,大家在院史中寻找着答案,在院史中感受着社会发展,在院史中激发着爱国情怀。

革命家就是最好的授课人,年事已高的王继烈耳不聪目不明,但他依然用笔墨写下了珍贵的手稿。从石化总厂职工医院到附属金山医院的建设历程中,总结了五个启示,即党的领导是医院的灵魂;领导干部要讲党性、政治和团结,关键时刻能站出来主持真理;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是管理的基本依据,要严格贯彻落实不走样;改革是医院得以继续发展的动力;对干部的任用要德才兼备,有才无德的坚决不用。

附属金山医院党委书记陈刚总结发言中表示,老院长的身上透着一股革命者的意志,这是掩不去,藏不住的。他强调,我们要继承好优秀的革命传统,要明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守初心,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6月18日晚上,附属金山医院内科党支部邀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老职工刘国平为党员们上了一堂“四史”专题党课《“老”职工眼中金山医院发展史》。

“要说金山医院发展史,我就唠唠心内科的发展吧,从微观角度来看,心内科那真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嘛!”党课伊始,刘国平就用幽默的开场白吸引住了在座的党员们。接着,作为附属金山医院心内科的元老级人物,他把医院心内科发展分成了三个阶段,即第一个阶段(开院至1984年),只有大内科,设备简单,人员缺少;第二阶段(1985年至2012年),心内科独立,1987年设立心电监护室,开展了临时起搏器、单腔起搏器、经皮冠脉内支架置入、主动脉球囊反驳术等等各项先进技术,人才梯队得到完善;第三阶段(2013年至今),胸痛中心建立,导管室增加,病人的增加,床位周转加快,手术量大,新大楼矗立而起。

刘国平用平实的语言侃侃而谈,短短一个小时,大家意犹未尽。在他的言语里,大家知道了建院之初,前辈们付出的无数努力,那些艰辛是现在的我们无法想象的,支撑他们走下来的是信仰,是对国家对医院的信任。他说:“那时候我们医生人很少的,空余时间就是用来看书,各个科室的书都看,把人看做一个整体去对待,查房的时候也就是老医生带着小医生,所以想学的人很有机会,自己多看书,遇到不明白的多学习多问。现在国家发展的很好,时代进步的快,信息获得也很方便,学习的途径更多了,但是相较诱惑也就多了,但是作为我们医生,就是要终身不断的学习,才能做一个好医生,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抵制诱惑,利用好现有资源充实自己。”

以史为镜,砥砺担当拭初心。刘国平的话就像一面明镜,坚定了大家的前进方向,认清自己的医者初心,在今后前行的“医”路上,大家需要时刻谨记,戒骄戒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将前辈先烈的党员精神充分发扬,在群众中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朱胜雪责任编辑:陈琳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