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守护 “音”为有你

“沪鄂童心守护”云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0-06-25

12岁的岳婧忻用长笛投入地吹奏出土耳其进行曲,9岁的吴佳忆身在武汉,在屏幕那头刚劲有力地敲击着钢琴的键盘,乐曲的音符从他指尖流淌而出……他们并非专业的小演奏家,他们确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沪鄂两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

6月24日晚,“沪鄂童心守护”云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11名沪鄂两地医护人员子女展示了一百多天以来通过“沪鄂童心守护”音乐云辅导项目所学所得,爱和感动凝结在旋律中,穿过屏幕,送达屏幕另一端观众的心里。

3月9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倡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办、武汉儿童医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协办、多家单位共同支持下,“沪鄂童心守护”行动正式启动。在抗疫期间,为了更好地关心医护人员宅在家孩子们的身心状况,“沪鄂童心守护”平台中开辟了一个音乐教育空中课堂,上海音乐学院志愿者们为武汉儿童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子女开展线上云音乐辅导教学。

三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最终成就了这场云音乐会,孩子们希望逆行的父母看到自己的成长,所有参与项目的上海音乐学院志愿者老师也希望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作为“沪鄂童心守护”行动发起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坦言,“这场音乐会讲述的是有关爱的故事,有上海音乐学院志愿者老师们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也有孩子们勤奋、努力支持父母的爱,更有全社会对于医务工作者的爱和支持。相信这些优美的旋律将给予小朋友们爱的记忆,每一位听众也共同在音乐的正能量下感受爱与相信。”

悠扬音乐呵护童心

“这一次我不闹了,因为我在新闻里看到了你们。那白色的衣服,我就知道人群里一定有你,你曾经是白衣天使,现在是白衣战士……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是生命和病毒在赛跑……我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定要拼尽全力打场胜仗。” 11 岁的王亦宸是儿科医院风湿科刘海梅医生的儿子,他动情地朗诵着《妈妈,这一次,我相信你》散文诗,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也道出了所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心声,7岁的庄亿萌是儿科医院泌尿外科庄利恺医生的女儿,她用吉他演奏着《平凡之路》为小哥哥伴奏。

100多天的线上教学,终于迎来了登台亮相的时刻。云音乐会上,9位儿科医院医护人员子女登上舞台献上一个个他们精心排练的节目,2位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孩子通过视频,也展示了他们学习的成果,小提琴、钢琴、吉他、长笛……各种乐器演奏出动人的旋律在空中汇聚,孩子们把对父母的爱与敬佩透过歌声、乐声穿过屏幕,送达每位观众的心里。

各地观众在线感受了这动人的一幕,“孩子们表演得太好啦!”“演出里是满满的正能量。”……演出过程中,直播的留言区全是对孩子们表演的夸赞。

上海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也参与到“沪鄂童心守护”行动中。作为“沪鄂童心守护大使”,他表示,“医术保卫健康,音乐润泽灵魂。在呵护儿童方面,医务工作者和音乐工作者是天然的同盟军。沪鄂童心守护平台融医疗和音乐为一体,携手共促儿童健康。祝愿沪鄂两地和全国的孩子们,能够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茁壮成行。”

“沪鄂童心守护大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通过视频表达了祝贺,他表示,通过此次音乐会,看到了“沪鄂童心守护”平台的成果,在疫情期间守护了沪鄂两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同时“沪鄂童心守护”行动也体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立体地诠释了复旦精神和上医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上海音乐学院志愿者的授课效果也得到了医护家长们的肯定。儿科医院眼科医生高路的孩子刘璐承从小学习钢琴,但疫情打断了正常的教学节奏,幸好,音乐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主动承担网络授课后,小朋友的琴技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在上课时我们真心感受到了网络那端老师的用心和努力,这次汇报演出孩子也表现的很出色”高路医生表示。对此,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表示,为疫情作出贡献,也是每个上音人的应有之义。

“沪鄂童心守护”在行动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而在那特殊的时期,医务人员的孩子都宅在家里,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为医务人员们解除后顾之忧。为此,沪鄂童心守护项目中设置了一个音乐教育空中课堂项目,武汉儿童医院工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工会与上海音乐学院党办、学工部、团委联合,为沪鄂两地医务人员子女作网上教授乐器课程云辅导。

徐虹教授坦言,“沪鄂童心守护”项目的开展,最初是受到医院科室和上海音乐学院共建活动的启发。“每家单位都在考虑在那个特殊时期,能做些什么,如何共渡难关?原本3月是孩子们的开学季,我们就想能不能跟这个结合在一起,所以除了线上问诊和科普内容外,‘沪鄂童心守护’平台还陆续上线了艺术板块和心理板块。”

音乐教育空中课堂在两个医院开启报名通道之后,反响热烈,不到一周时间,就有一百多名医护人员为孩子报名。与此同时,上海音乐学院发布了“沪鄂童心守护”云辅导志愿者招募的通知。通知一发出,收到同学们、老师们的踊跃报名,经过面试筛选,最终选拔出139位上音老师和同学组成了音乐辅导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团队按照乐器种类进行分类,将孩子年龄以及等级进行平衡,根据招募的志愿者的专长进行一对一匹配,最终分成了17类乐器,其中不乏包括次中音号、中阮、柳琴等小众乐器,尽可能的满足医务人员子女的学习需求。最终139志愿者结对148名来自武汉儿童医院和儿科医院的员工子女。

今年读大四的学生卢愿,是上音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员。看到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她第一时间就跟学校报了名。“我空余时间相对较多,借此机会既可以帮助一线的医护人员,又能够给自己涨涨经验,特别有意义。”卢愿的学生是一名学习钢琴的小学生,在和家长沟通好上课时间后,她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线上授课。“我会就网课上一些没有讲清楚的问题,再专门拍摄视频传给学生供他们参考学习,教学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武汉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关爱民教授坦言,“云音乐会传递了医护人员与文艺工作者之间温馨的联结,传递了我们用共同合作的方式抗击疫情的力量。希望我们沪鄂两地在这个项目中结成的深厚友谊长存。”

徐虹教授表示,作为儿童专科医院的国家队,不仅要治病救人,提高业务水平,还要把健康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知道,“沪鄂童心守护”平台创新地带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体验,也为更多奋战的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们解除后顾之忧。“儿科医院党委将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将这份团结奋斗、勇敢逆行的力量传递下去,努力维护儿童健康,为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贡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力量。”

因为有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疫情才有了今日的战略性成果;因为有孩子心中对父母逆行的敬佩,才成就了这场云音乐会;因为有音乐学院志愿者老师的辛勤付出,云音乐会这个颇具挑战的任务才得以如此圆满……因为有了他们,在初夏时节,这个音乐会特殊又难忘,让人感动、让人回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