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菲利蒲:做中国的铁杆朋友,风雨同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22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在终审答辩中脱颖而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菲利蒲同学。

一位好友曾送我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扉页上写了赠言‘位卑未敢忘忧国’。我很受触动。

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但我相信,在不懈努力下,我一定能更加融入中国、理解中国,在学术和外交领域成为中塞‘钢铁友谊’的桥梁。也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桥梁’,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多边交流做出贡献。

来自塞尔维亚的菲利蒲,是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他认真对待专业学习,撰写相关论文,帮助翻译文献,积极参加各类研讨会,在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中努力理解中国;他担任班级的副班长、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副主席,举办多项学生活动,和中国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帮助留学生同学解决语言、生活上的问题,努力融入中国;同时,他还站在复旦的舞台上,积极参与人文交流和全球治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参与协调中国人民的捐赠物资、翻译相关工作文件、采买必要医疗设备等工作。面向未来,菲利蒲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在学术和外交领域为中塞“钢铁友谊”出一份力。

菲利蒲在表演才艺

融入中国,交新朋友

进入复旦以来,菲利蒲交了许多中外新朋友。他们一起参加各种体育比赛,为集体争得荣誉。作为班级的副班长,菲利蒲组织了中秋晚会、班级演唱会等活动,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菲利蒲还积极帮助其他留学生融入中国。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身边的留学生同学因语言而遇到困难时,总能找到菲利蒲帮忙。他曾担任学生会海外交流部副部长和院系学生会副主席,努力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他坚信,只有通过融入和交流,才能更好地理解彼此。

菲利蒲和篮球队员们合照(右四)

理解中国,成好朋友

来中国读书,菲利蒲希望能从学理上和实践中真正地理解中国。因此,他认真对待专业学习,努力理解中国治国理政的逻辑。他不仅撰写过与巴尔干和中国有关的课程论文,为中国的学术机构和企业撰写分析报告,更为塞尔维亚学者翻译过各种中文文献,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重要片段以及习近平主席的系列演讲。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制度,他还参加了各类研讨会。前年,他参与了“‘时代新人 共话未来’十九大精神中外师生研讨会”,和学院老师以及各国同学共话十九大。

专业学习之外,菲利蒲也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加深对中国的理解。他曾随老师同学一起前往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会场参观并模拟议事过程;2018年5月3日,他作为旁听代表参加了上海市第十五次团代会,和中国青年一起参与到政治实践中。这个过程中他收获了成长,先后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开发银行留学生奖励金、博学奖学金等。

风雨同行,做真朋友

菲利蒲明白,理解和融入之后,更重要的是要肩并肩共同前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曾表示:“中塞是铁杆朋友,塞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合作,这一倡议正在为塞尔维亚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他也希望能响应祖国的号召,在融入和理解中国之后,和中国朋友们风雨同行,做真朋友。

因此,站在复旦的舞台上的菲利蒲积极参与人文交流和全球治理。2017、2018年,他作为核心团队成员参与筹办了“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聚集世界青年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共话一带一路,在崇明岛分享乡村治理的中国经验。2019年,他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第二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的筹备和联络工作,邀请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科学学院的副院长来复旦参会,讨论“一带一路”合作与互联互通。

菲利蒲参加座谈现场照片(左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菲利蒲也尽己所能助力中国和塞尔维亚的沟通,在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参与协调中国人民的捐赠物资、翻译工作文件、采购医疗设备等工作。中国人民的热情让他尤为感动,他表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接到了近一千箱民间援助的物资。这些都让我更加坚定未来的目标:努力去成为国家交往、民心相通的桥梁。”

菲利蒲参与物资运输(左二)

未来,菲利蒲将在复旦国政系继续读研。一位好友曾送给他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扉页上写了赠言“位卑未敢忘忧国”。这让他很受触动。他说:“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但我相信,在不懈努力下,我一定能更加融入中国、理解中国,在学术和外交领域成为中塞‘钢铁友谊’的桥梁。也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桥梁’,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多边交流做出贡献。”

所获荣誉:

2016-2017学年 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17年 留学生汉语风采大赛冠军

2018年 复旦大学博学奖学金

2019年 志德杯篮球赛随队获得亚军

2019年 国家开发银行优秀留学生奖励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