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刘欣彪:勇敢尝试,追求极致,“腾飞”的起点在自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22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在终审答辩中脱颖而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来自软件学院的刘欣彪同学。

我来自小县城,通过‘腾飞计划’才有幸进入复旦。入学摸底考试,甚至在不及格的边缘。我用加倍的努力来填补和身边同学的差距,“三教久留”学习到深夜是我的真实写照。四年砥砺前行,目前成绩处于专业前5%,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许多国家级市级奖项。

我想对每一位后来的复旦人说我做到了,你也可以!把握时光、自强拼搏,相信每一位复旦人都能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欣彪在大学期间自强拼搏、追求卓越,以学术科研为志趣、深耕专业。学习上,他始终保持深厚的兴趣,认真踏实地对待每一门课程,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列。在实践上,他将学习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项目,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同时,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时长累计达到200小时左右。作为团支部书记,他组织班级的集体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上海的革命历史;作为院系学生会主席,他组织了走进张江、1024整数节大型晚会等活动,丰富了学院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作为院系学生会青志部部长,他结合了专业特色,去海南省白沙县支教,组织杨浦社区老年人智能机科普、反电信诈骗科普活动等。

深耕学业,在实战中提升科研能力

入学第一年对刘欣彪影响颇深。在复旦精神的感染下,他明白了自强奋进的重要性,于是选择了一条合适自己的道路,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大学四年里,他不断鞭策自己,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也获得了Wish企业奖学金以及毕业奖学金,被评为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在学习上,他始终保持深厚的兴趣,认真踏实地对待每一门课程,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列。在实践上,他将学习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项目。作为成员,他参与了导师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大数据学院同海关合作研发的海关报关智能系统项目等;作为负责人,他还在复旦晨曦网络工作室期间,带领同学们一起参与多项开发工作,实践专业理论,提升专业水平。

“从理论知识到实际应用,这中间仍然有一段路要走。”刘欣彪在回顾自己多次实践项目的经历时提到。他深知,这里没有捷径,只能不断进行专业实践、不断试错,才能将理论内容真正应用到实际的生产项目当中,他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努力钻研,做出一些对社会有用的成果,让社会因为自己的科研成果而变得更美好。

刘欣彪参加创客马拉松(左二)

追求极致,在交流中打磨专业成果

“极致”是刘欣彪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不管是对待自己的课业,还是参加竞赛、出国交流访学,他都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不断打磨成果、打磨自己。2017年,他带领团队参加了“挑战杯”创业赛、“互联网+”等大赛赛事,听取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指导,注重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抱着做到极致的态度一次又一次修正项目成果,获得了2017-2018年度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以及2017-2018年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大二时,作为四名中国大学生代表之一,他受新加坡教育部邀请赴新加坡参与“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同年,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进行了访学交流,这两次出国交流的机会,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国家发展的不易。因知国家发展不易,他尽己所能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因祖国兴盛,他拥有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代表自信交流的底气。两次出国访学交流让他开拓了国际视野,对学好本专业知识有了更大的动力,为社会贡献力量的想法变得更加强烈。

刘欣彪参加新加坡环球论坛(左二)

志愿服务,在创新中弘扬奉献精神

大学四年,刘欣彪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时长累计达到200小时左右。作为团支部书记,他组织班级的集体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上海的革命历史;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他组织了走进张江、1024整数节大型晚会等活动,丰富了学院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担任学院学生会青志部部长期间,他结合专业特色,组织了前往海南省白沙县支教,杨浦社区老年人智能机科普、反电信诈骗科普等活动。

短期的支教能给当地的孩子带去什么呢?为应对这个质疑,刘欣彪担任青志部部长期间,将短期支教项目变成了一个定期的支教项目。每年假期,他们都会前往海南省白沙县的一个学校支教。支教过程中,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在课外时间分享计算机相关内容,比如VR等,寓教于乐,在孩子们的心里点上一个小火苗,激发他们求知求学的热情。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他还开启了杨浦社区老年人智能机科普、反电信诈骗科普志愿活动,与同学一起编写了一本关于智能手机和反电信诈骗的科普教材,“哪怕我们这些志愿者不在,老人们在需要的时候,也可以看看这本书,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他希望,能将这个项目推广到更多的社区,让更多的老人了解相关知识。

刘欣彪参加献血活动

刘欣彪参加反电信诈骗科普活动(左一)

毕业后,刘欣彪将留在复旦继续深造。他认为,作为一名复旦人,要能够找到自己的那条正确道路,不忘初心,一直走下去。只要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不管怎么走,都是在进步。

所获荣誉:

2016-2017年度、2017-2018年度、2018-2019年度 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年度 新加坡“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中国大学生代表

2017-2018年度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2019-2020年度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7-2018年度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

2017-2018年度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

2018-2019年度 Wish企业奖学金

2018-2019年度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复旦大学2019年优秀团干部标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