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背景下如何推进思政课建设?杨浦区跨前一步主动探索

作者:董志雯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网2020年6月19日发布时间:2020-06-21

如何积极推进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新体系、着力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创新?6月18日下午,上海市杨浦区召开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会。

杨浦区教育局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登妹总结了杨浦区建设核心课程群,统筹好理论学习的内容标准;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建设好理论教学的实践阵地;搭建学习活动平台,设计好思政教育的教学方式的20年探索经验。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政治学博士宋道雷发布了四个领域十项重点任务为核心内容的《区域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施方案》。

现场,杨浦区教育学院周梅院长与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志德书院院长高国希教授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联合研究共同体,通过思想共建、课程共建、队伍共建、教研共建,合力推进区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工作实践。

推进会上,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为为杨浦区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师研修基地、教学创新工坊授牌。杨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红兵为杨浦区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项目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杨浦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围绕杨浦如何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背景下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了三点意见:一是着力深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创新。规划好实施好杨浦区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行动方案。二是要依托高校全面打造杨浦思政教育品牌。深化区校合作内容和重点,攻关教学重点难点,推动杨浦思政课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创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区。三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率先在新时代思政课教材、师资队伍、教学评、教科研、学生发展等方面守正创新,为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表示,复旦地处杨浦,双方有着天然的合作基础,大学要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学者的集聚效应,用足用好在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方面的显著优势,与杨浦区强化“四方面”共建,合力推进思政一体化;复旦和杨浦同时又是国家统编教材试点示范区,两者强强联手,在课程内容建设、机制贯通一体、实践研究联动上共同发力,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为上海探索出有益的经验、创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进思政为引领的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复旦-杨浦特色亮点。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指出:杨浦区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呈现主题突出、机制创新、育人有成效的总体特征。复旦大学与杨浦区共建“两个基地”的改革与创新举措显示了一种值得借鉴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为了推进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杨浦区将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抽象的思政教育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切近,从浅入深,从表及里,从感性到理性,从外在到内在,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共识;与此同时,还将积极探索与复旦大学共建“大中小学一体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研修基地”“大中小学一体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创新工作坊”,完善“骨干教师、拔尖人才、领军人物”发现和培养路径。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