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举行首发式

作者:摄影:刘晓晶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20

6月19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党委党校、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东方网联合主办的“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首发式在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

在上午的首发式上,主办方向社区和青年代表传授了此次系列视频微党课的主题海报,寓意红色基因和红色传统的薪火相传。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系列视频党课的传播,发挥党课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首发式上,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红色筑梦系列视频微党课。

红色筑梦: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4月,上海市委对全市“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5月中旬,上海市委组织部又启动了“党课开讲啦”活动,不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应运而生。

据介绍,系列党课共十集,始终贯穿“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这一主线,邀请到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长忻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挥等在内的众多“四史”研究领域专家和复旦大学知名学者担任主讲人。主讲人在中央领导、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实地考察过的红色地标,以及展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纪念场馆现场,展开生动的沉浸式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系列党课力求深化两个理解,帮助党员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党员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常学常新:走进历史现场,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

系列微党课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开讲,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形成历史和现实的对话,让上海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员教育生动教材。

课程融合多方资源,汇聚高校、学术社团、党政机关、主流媒体,打造精品党课,探索建立了党课宣讲和学习的常态长效机制。此外,课程还体现了互联网“微”的特色,创新“互联网+专家+党课”新形式,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据复旦大学党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系列党课旨在实现四个学史的目标,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助力党员干部“四史”学得更深更透,使头脑更清醒坚定,行动更坚决有力,成为学史明理、学史启智、学史砺能、学史正风的表率。让党课常学常新、入脑入心,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努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据悉,“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将于每周二、五,通过东方网、红色之声、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员远教等平台推出。19日上线第一集《上海的创党实践·老渔阳里》,主讲人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