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作者: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6-20

2020年6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校长许宁生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部分青年教师代表,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许宁生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首场座谈会。“十四五”是学校跨入世界一流高校前列的关键启动期,广大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衔接紧密,青年教师代表要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建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诊断把脉。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踊跃发言,充分肯定学校“十三五”期间在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科研创新、人才引进、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上精益求精。青年教师建议,学校应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定位,形成一流的大学文化、一流的本科教育、一流的科研平台,打造世界范围的“复旦品牌”。希望学校发挥学科优势,鼓励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交叉学科及新兴学科发展;加强本科生科学精神和研究能力的培养,推进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博士生培养机制,建立教师博导资格的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鼓励科研创新,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完善评价机制,健全评价指标,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积极促进教师发展,为教师提供专业化的发展支持。

许宁生对青年教师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和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强调,从2020年到2035年,复旦大学将处于快速发展期,要在内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做结构性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要坚决破“五唯”,健全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引导教师科研人员树立旗帜性学科方向,追求有思想的学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以解决大问题、促进成果应用为导向,推动基础研究成果落地转化。要从科学源头建设新工科,服务国家战略;要进一步发挥传统学科优势,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要重视中国改革开放案例的理论研究和提升,形成社会科学学科的中国理论体系学术共识;要深化医学综合改革,推进医学综合平台建设,落实学科群建设行动计划。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