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复旦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复旦大学2020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举行

作者:李沁园、吴瑶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0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号召,6月19日下午,“勇担使命 不负韶华”复旦大学2020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举行,激励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自身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理想抱负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年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校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上海市委组织部、四川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相关代表,校内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导师代表、2020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在线上线下共同与会。本次活动还将于线上播出。

功成有我: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出征仪式上,两则纪录短片展现了复旦人以实际行动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精神风貌,让现场和云端的嘉宾与师生们备受感动和鼓舞。

面对疫情,广大复旦选调生毅然放弃休假,带上家人的挂念与嘱托,第一时间奔赴疫情前线。抗疫一线选调生校友纪录片中,一位位扎根基层的复旦选调生校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领域争分夺秒、抗击疫情,展现出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既然做选调生,就要把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下去。”他们这样说。

而在复旦大学2020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风采纪录片中,毕业生们庄严承诺:“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争做时代先锋,牢记初心使命,扎根基层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不负祖国的重托,不负学校的培养,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

2020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在复旦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发出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经历风雨、奉献青春的心声。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毕业生刘煜即将以选调生的身份回到家乡贵州。她回顾了在复旦的四年求学时光,受益于学校提供的丰富发展平台,逐步坚定了走上选调生之路的决心。她说:“我们有家国情怀,但我们并不好高骛远,而是从自己力所能及的身边事做起,从实干出发。选调生之路正是这样一条‘践行在兹’之路。”

“牢守初心,拥抱科研梦;知行合一,坚定报国梦;展望未来,筑牢航天梦。”材料科学系硕士毕业生王国栋分享了他的追梦历程,“只有把自己的科研梦想与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梦想才能生根发芽,”即将前往某航天科工单位工作的他说,“很多人都言航天苦、航天累,但我觉得这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因为所有努力都会转化成火箭成功点火升空时的壮丽瞬间。”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毕业生叶迎风即将毕业成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一名选调生。他总结自己在复旦的九年,是探寻人生方向、深入基层实践、沉淀专业基础、放飞人生理想的九年。面向未来,他希望运用专业知识,通过基层实践,反哺顶层设计,丰富“上海智慧”,为“健康中国”乃至“健康国际化”提供“上海模式”经验。

2013年甘肃省选调生李鹏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通过视频,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悟。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实现精神回馈的价值;克服困难,总结方法,提升能力水平的价值;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展示学科专业的价值。“选择难,坚守更难。”视频中,他站在黄河之滨向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艰苦创业基础强,心无旁骛前程远。”

“践行国家意识,发扬科学精神,奉献专业素质”是微电子学院教授曾晓洋对毕业生们的寄语。作为导师代表,他以曾经指导过的学生为例,鼓励毕业生们在国家重点单位奉献创新能力,为实现科研报国梦持续努力,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说:“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靠的是我们国家诸多重点单位的长期坚守,在坚守中不断创新就最需要有知识、有激情的年轻一代来开创科技强国的中国梦。”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统战部部长、老干部工作部部长汪震作为国家重点单位代表对复旦输送高质量人才表示感谢,对优秀学子加入宝武事业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在干事创业中历练,在担当尽责中成长,勇于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签约仪式上,复旦大学与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分别签署了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近三年来,学校不断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各省(区、市)和重点单位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43个,持续开展“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三行计划”“砺行计划”寒暑期实习实践项目,引导更多学生到基层和重点单位这所社会大学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有效推动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就业工作。

追梦起航:眼中有山河,心中有人民,手中有本领

旗帜在飘扬,梦想将起航。出征仪式上,焦扬为毕业生代表授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出征大旗,尹冬梅、徐军及上海市委组织部代表为各省(区、市)的选调生代表授旗。

焦扬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篇章表示衷心祝贺,向来自基层的校友们表示问候和欢迎,向各省、市、自治区组织部门、国家重点单位的领导和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说,115年来,复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复旦的青年始终把服务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作为人生抱负。2020届毕业班同学刚刚经受了抗疫斗争的洗礼,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又一批复旦好儿女正整装待发、追梦起航。“看到新一代复旦人坚定的理想、深厚的情怀、担当的劲头和奋斗的毅力,我为大家点赞,母校为大家加油!”

“在全面建成小康之年走向新的生活,在人生第一个工作岗位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同学们何其有幸!”为毕业生们壮行之际,焦扬代表学校提出期望。一是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眼中有山河。赓续复旦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人生境界在火热实践中升华。二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心中有人民。洗去“书生气”,长读“无字之书”,和群众“打成一片”,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群众最真实的需求,用自己的耳朵去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呼声,用自己的脚去丈量祖国发展的步伐,用自己的双手和群众一起建设美好家园。三是学以致用、坚韧不拔,手中有本领。正确看待艰辛和不易,不因为过程艰苦而怀疑奋斗的价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让知识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广阔天地摔打历练,丰满人生,砥砺奋斗,成就未来。

“每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青年人都不会缺席。为国为民、团结服务牺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这一代复旦人的手上。”焦扬寄语毕业生们,不惧风雨、勇担重任,搏击中流、扬帆启航,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让“复旦人”这张名片更加鲜艳闪亮。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不惧风雨、勇担使命”这是焦扬送给毕业生们的寄语,也由其亲笔题词,印刻在学校赠送给2020届选调生的纪念品上。这枚定制的校名优盘,承载着母校的关心支持和殷殷期望,勉励选调生们不负时代,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青春。

近年来,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复旦大学把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摆在战略位置,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择业观教育为核心,激励学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将报国奋斗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在学校持续推动和地方组织部门、重点单位的关心支持下,选调生报名人数和签约人数增长明显,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去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奉献青春、追逐梦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