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委党校主体班次举行“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会

作者: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18

6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委党校主体班次专题报告会在吴文政报告厅举行。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浦东新区首任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启正应邀作改革开放史之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专题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

赵启正:浦东开发是社会开发,是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

赵启正结合自身经历,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深入的思考全面回顾了开发开放浦东这一重大决策出台的历史背景和30年来浦东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深入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宝贵经验。

“浦东开发开放成果,一个是硬成果、硬实力,另一个是思想历程和经验智慧的‘软成果’。”赵启正指出,浦东开发开放第一个软成果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第二是要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着眼于世界格局进行谋划。

赵启正回顾了浦东开发开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先行,形态开发服从于功能开发的原则,介绍了浦东不仅吸纳世界的资金和技术,更注重吸纳世界的智慧,在着重园区开发的同时,也要联动开发周边农村地区,联动浦西、长江三角洲的经验做法。“浦东开发不只是项目开发,而是争取社会全面进步的社会开发。”

赵启正强调,用一流党建带动一流开发,是浦东开发中特别强调的经验。廉政是重要的投资环境,可以通过“养成教育”,培养勤政廉政的好习惯,通过明确三条高压线,避免开发开放过程中干部走偏路、走歪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思考,提出了浦东开发者的使命感,政企协同和政企分开,既要大胆,又要谨慎,既要具备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又要具备敏锐的判断智慧与认知能力。

焦扬:进一步学好改革开放史、增强开拓创新的信心勇气

焦扬指出,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本次专题组织改革开放史学习,是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第二场报告会。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前,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打出开发开放浦东这张王牌,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掀开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30年来,浦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展创新探索,开发开放取得巨大成功,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赵启正同志曾直接负责浦东新区的筹建创立,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亲身参与者和见证者,本次报告会对我们进一步学好改革开放史、增强开拓创新的信心勇气有重要指导作用。

坚定四个自信,厚植改革创新的勇气锐气朝气,汲取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焦扬强调,在“四史”中,改革开放史时间最短,但分量却很重。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并将继续参与新的历史篇章的书写。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重温和学习改革开放史,意义重大、作用非凡。全校师生要在学习改革开放史中,坚定“四个自信”;要在学习改革开放史中,厚植改革创新的勇气锐气朝气;要在学习改革开放史中,汲取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在总结时指出,全体同志应当把学习改革开放史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更大决心、更强担当、更实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机关部处、各院系负责同志,党校主体班次全体学员,部分党支部书记、支委代表参加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