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组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调研公共卫生人才培养

作者:张欣驰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18

6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调研组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专家学者代表举行座谈交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副主任张茅、孙咸泽、张连珍和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市政协、市教委、市卫健委等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基础医学院教授闻玉梅,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等分别发言,就树立大公卫和医防融合理念、加强基础科学教育和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营造有利公卫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强综合性医院传染科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调研组成员充分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卢展工表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复旦大学师生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英勇逆行,展现了为国家担当、为人群服务的崇高精神。他代表调研组向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表示感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致以慰问和敬意。

调研组指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支撑。要提高站位,遵循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强化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感,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岗位胜任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希望复旦大学总结经验、发扬传统、彰显特色,深化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改革,培养更多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公共卫生人才,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焦扬代表学校向调研组表示诚挚欢迎。她向调研组汇报了全校在抗疫斗争中,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咨政服务、科普宣传等多条战线全力奋战,体现“国家队”责任和担当的情况。她表示,疫情发生后,学校全力贯彻落实总书记和中央要求,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全力支持上海医学院抓住契机,制定了《复旦大学加快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建立了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筹划建设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平台。学校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聚焦国家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问题,加快建设融合创新、交叉协同、一体发展的大公共卫生学科体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卓越的公共卫生人才。

袁正宏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历史和发展情况。桂永浩代表医学院汇报了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情况,以及加快发展大公共卫生学科、推动公卫人才培养能级提升的主要举措,并就如何重视和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