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响的理想:一腔热情,愿为中西部地区基层工作而燃

作者:梁好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6-15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到中西部去,到最需要帮助的基层去,做一名选调生!”对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响来说,这份理想并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

从专业学习中汲取对中国基层的认识,从社会实践中升华对现实社会的体悟,在理论与实践的交汇中,在知识与现实的碰撞中,逐渐坚定了投身中西部地区,服务基层的信念。

如今,即将成为吉林省选调生的李响就要实现心愿了,而他的理想则标记上了新的征程。

立志:“理论必须和实践结合在一起”

曾经,李响也会“理想化”地以为,读上万卷书,便有“指点江山”的底气了。而本科四年间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经历,让服务基层的种子在他心中一点点萌芽。如今,他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政治学专业的学生,仅仅坐在书斋里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深入社会,才能让学术关照现实。”

在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里,李响来到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参加“马边扶贫在行动”社会实践和调研项目。

马边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抵达当天,从市区到县城,平原地区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开了四个多小时。“要想富,先修路。当地的自然环境确实极大地限制了经济发展。”李响对此至今印象深刻。

当地的教育水平也令他感到担忧。本世纪初从山里易地搬迁到平地的彝族老乡,很多还不会说汉语,扶贫干部只能叫老乡家里上学的孩子当翻译,向他们解释国家的扶贫政策。孩子们虽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可以免费就学,但是有个乡镇的中学的辍学人数仍不少。

在前往马边之前,李响梳理过和扶贫相关的政治学理论,准备大展身手,写一篇“具有理论高度的实践报告”。可是刚到当地就发现,现实的复杂性,远远超过自己的设想。当地某乡有一名“懒汉”,家中有五六个孩子正在上学,当地的扶贫政策免除孩子的一切学杂费用,可他依然选择在家靠政府救济度日。马边扶贫展板上“因发展动力不足而致贫”一项后的数字更是对李响产生了冲击。“扶贫先扶志”,这是他从当地扶贫干部处学到的第一条实践经验。

2017年,李响(右四)参加“马边扶贫在行动”社会实践和调研项目

在马边的所见所闻让李响感到,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仿佛被“激活”了。“中国基层社会的情况是极其复杂的,简单地将某个理论套用在扶贫的实践中是行不通的。但深入社会之后,会发现有些原来觉得虚无缥缈的理论又有了现实的立足点。理论必须和实践结合在一起!”

回到学校,李响将在马边的实地考察撰写成一份项目报告,从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和生态补偿四个方面分析马边扶贫状况。

跟着扶贫干部挨家挨户深入调研,也让李响对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曾经也有成见,想象中有的官员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但马边的扶贫干部绝不是这样,他们和当地老百姓走在一起,聊在一起,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老百姓有什么事情也都会找到他们。”李响笑了笑,像是为自己一度误解基层干部有些惭愧。“在那以后,我就决定将来也要到基层工作。”

笃行:“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我的想法”

大三时,坚定了服务基层志向的李响加入了复旦基层就业协会,并成为选调生政策宣讲团的第一批成员。“可能还有很多有志于服务基层的同学不了解选调生政策,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普及帮助到他们。”在宣讲过程中,李响会和同学们分享自己总结出的“四zhi想法”——志向、智慧、精致、完成,即“志智致至”。

2018年,复旦大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参加“百团大战”招新(左一为李响)

宣讲团成立之初,参与宣讲会的人数并不多,少时只有六七名同学参加。李响却并不气馁,他说:“能看到有的同学眼神中充满光芒。”

一次,几位来听宣讲的女生在互动环节非常积极,对西部计划和大学生村官特别感兴趣。经过了解,她们来自中西部省份,希望通过考选调生重新回到家乡,反哺基层。这让李响感到自己的工作被肯定,他说:“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基层社会还有选调生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我很开心。同学们的积极互动让我知道,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李响自己也开始关注各省在复旦招募定向选调生的政策,尤其是中西部省份的选调生宣讲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我的想法。”他对自己的志向十分坚定。


2019年,李响在一次职业生涯指导活动上分享经验

毕业后,李响即将前往长春市接受集中培训,而后下乡驻村两年。说到这儿,李响的语速快了起来,音调也高了不少:“我现在非常兴奋,迫不及待要去吉林了!当然现在首要任务是完成论文,顺利毕业。”

为毕业论文忙碌之余,李响还在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究公文写作规范。他说,希望在真正投入工作之前做更充足的准备。

“作出选择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是否真的热爱这份事业。”回顾自己与选调生的结缘之旅,李响说:“如果没有这份热爱,那以后碰到困难时就有可能动力不足。而一旦确定志向,就需要尽早准备,不要辜负自己的热忱之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