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上海医学院:以人文医学教育为载体,促课程思政建设落地生根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本科生院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会后,复旦大学立即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程,目前已构筑起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为辐射的课程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目前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覆盖所有院系,示范专业已覆盖所有哲学社会科学院系,并向理工科院系持续延伸。

学校主页陆续推出“课程思政”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各院系、各学科、各科研机构在“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案例,综合呈现复旦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探索与成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根据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人文医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创建了“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理论教材”三位一体的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医教协同培养守初心、铸信念、强人文、有大爱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

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推进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整体推进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贯穿医学生培养全过程。成立了人文医学中心以及5个分中心,与附属医院共建人文医学实践基地,为人文医学课程之间搭建跨学科教学合作平台,组建跨学科的人文医学课程教学团队,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开展人文医学教学研究,推进人文医学教学改革和实践。

通过梳理和制订相关文件,持续推进人文医学课程内涵建设,包括规范教材选定,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抓住考核评价、督导反馈等关键教学环节,实现人文医学课程教学过程的科学化、规范化。

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人文医学课程思政内涵建设

根据学校“三十百加一(医)”课程思政示范工程建设的要求,持续不断推进“1+2+9+50”人文医学课程体系建设,以广受欢迎的院士大课堂——“人文与医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和2门“人文医学导论”课作为引领,先期打造9本具有复旦特色、引领全国的人文医学核心课程系列教材,推进50余门人文医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内涵建设。通过抓教材、教纲、教案、教程和教师等一系列教学环节,真抓实干,落到实处。

推进医学整体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人文医学课程内涵建设。完成所有示范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教学目标再加入思政目标,从源头上保证人文医学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心同向。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采用研讨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进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提高课程思政的育人能效。由于疫情的原因全面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因势利导转变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推进网上教学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在线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优势,通过在线课程平台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高网上课程育人能效,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和健康素养等。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案例,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穿插医学精神传承和优秀人物事迹等内容,将时代的、社会的正能量引入课堂。

狠抓教案设计促进“课程思政”落地生根。通过教案设计不断总结、提炼和升华“思政元素”,再通过编写案例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专业知识讲授中,促进“课程思政”在医学课堂上落地生根。案例立足医学学科的自身特点,提炼出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文化自信、科学精神等“思政要素”,着重讲中国故事,突出大健康理念,将时代的、社会的正能量引入医学课堂,组织抗疫相关教学案例的编写和共享,“润物细无声”地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编写了首本《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选编》,包含100个案例以及课程思政教案设计要点,全面展示课程思政在医学专业课程中的设计和实施。通过案例融入思政元素,便于开展研讨式教学,增强了学习效果。

打造一套人文医学核心课程教材。利用复旦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上海医学院、法学院、哲学学院、历史学系等组成跨学科编写团队,打造包含《医学导论》、《医学史》、《医学哲学》、《医学社会学》等一套完整的具有复旦特色、引领全国的人文医学核心课程系列教材,确保医学与人文内容的融合,以及人文医学课程与临床医疗实践的结合。

加强人文医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通过上海医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建立跨学科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包括医学各专业、哲学、历史、法学 等不同专业的教师。定期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水平和课堂育人能效。通过组织开展人文医学教育研究课题交流会、课程思政教案大赛、课程思政示范性讲课和示范性备课等系列活动,促进教师交流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方法,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和育人能效。

以医学实践为平台,多途径培养医学生人文精神

建设人文医学实践基地,培养医学生人文精神。与中山、华山等7家附属医院共建人文医学实践基地,促进人文医学教育与医疗实践密切融合,确保人文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探索以人文医学课程为基础,以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感为重点的医德教育,建立医学生从课堂系统教学和分阶段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全面教育体系。

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医学生人文情怀。开展明道讲堂、正谊论坛、人文医学大讲堂等医学人文讲座,目前已有戴克戎、杨雄里、顾玉东、巴德年、樊代明、闻玉梅、周良辅等多位院士做报告。开展师生共同阅读人文经典著作,撰写读书心得活动,促进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成长。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课程思政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教师积极参与人文医学和医学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研究,研究又进一步促进了课程思政实践,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同时利用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优势,服务社会,积极对大众开展防疫科普教育讲座,传播健康观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