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实验室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辅导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先进材料实验室发布时间:2020-06-14

疫情之下,工作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为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自我调节,6月2日下午,校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曹高举应邀为先进材料实验室的教职工作了题为《自我心理保健与导学沟通艺术》的线上辅导报告。先进材料实验室工会主席周刚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曹高举是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共青团上海市委特聘心理专家,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同时也是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幸福心理学》主讲人,著有《幸福心理学》《智慧父母的心理地图》等专著

曹高举指出,适当的压力有助于激发人的斗志与潜能,让人过得充实,使人不断进步;但压力过大后,人就会感到沮丧、精神恍惚、甚至抑郁。他建议导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当学生出现对自己的负面认识,进而对周围世界的负面认知,甚至开始对未来的负面认知时,就要考虑其抑郁倾向,建议学生做心理咨询。

“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老师们更要加强心理自我疏导能力,遇到困惑时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如看看书,从别人的故事中汲取经验,找人聊聊天。”他还介绍了心理保健的方法,建议“给心灵吸点氧,为精神松点绑”,努力“从心”调试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把工作做得出色,把生活过得精彩。

报告结束后,曹高举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中大家也了解到,心理方面的问题如同身体方面的问题一样,普遍存在于人群中,要正常看待;当心理出现不适,要积极需求心理健康辅导。复旦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在邯郸校区的叶耀珍楼603室和江湾校区生活园区0号楼203室,可以为大家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近期,因为疫情影响,该项服务由线下调整到线上进行。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