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回响 砥砺奋进力量

附属华山医院党委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参观活动

作者:李妍斐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6-25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华山医院“四史”学习教育安排,6月10日下午,党委书记邹和建、院长丁强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和“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

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它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跟随着复旦大学档案馆刘晓旭老师的导览讲解,附属华山医院领导干部依次走进“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个单元,对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的一生有了“全景式”的了解,对《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家在一件件档案、图片、实物展品前驻足凝视、仔细聆听,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视频,习总书记生动地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为过分专注,误把墨汁当成红糖吃下去的故事。“真理的味道”故事让大家深受触动和启迪,也感受到强大的真理力量。

随后,大家又来到了“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该展览分为“上海人的小康之路”“档案见证上海支援全国”“助力脱贫的温情记录”三大板块,展示上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上海支援全国,尤其是通过对口援建,助力老少边穷地区脱贫奔小康的佳绩。大家一边观展,一边回顾附属华山医院参与全国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在支援遵义展区,大家欣喜地看见了周良辅院士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院士工作站的照片,在支援武汉展区,又发现了此次抗疫中不少华山医疗队员的身影,在自豪与荣幸的同时,更感到附属华山医院已成为一支国家和人民可以依靠的力量。

今年,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主题,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班后一小时”微党课,各党支部将全方位、多视角地讲述华山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历史故事,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陈琳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