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科理论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相结合,培养服务治国理政的卓越人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本科生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1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会后,复旦大学立即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程,目前已构筑起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为辐射的课程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目前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覆盖所有院系,示范专业已覆盖所有哲学社会科学院系,并向理工科院系持续延伸。

学校主页陆续推出“课程思政”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各院系、各学科、各科研机构在“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案例,综合呈现复旦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探索与成果。 

学科建设,育人为本;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为国育才,德育为先。作为“双一流”学科、上海高峰学科和意识形态要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恪守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围绕“四个服务”的育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科建设与培养国家优秀人才的先进教学探索相统一,引领师生知行合一、扎根中国、放眼世界,通过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为正确处理课堂教学与政策实践、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诸关系提供创新模式;在教学内容上,努力做好中国道路、国家战略、全球视野、服务社会四篇大文章。

课程思政专业建设开展伊始,学院申报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作为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近三年来积极按照学校要求推进示范专业建设,同时将“国际政治”专业也纳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试点。学院重视将中国政治学理论体系建设同本土政治学教材体系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中国政治学理论体系建设,并将中国政治学理论成果积极、及时转化到政治学教材教学体系建设,发挥专业课育人的课程思政效应,培养国务学生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认同意识。

筚路蓝缕,守正创新,建好“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专业主干课程

1984年,国务学院浦兴祖老师在全国开风气之先,为复旦本科生开设了政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当代中国政治制度”。30多年来,课程建设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成为学生学习中国政治的入门课、学者研究中国政治的基本功。课程团队曾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奖项,实现了课程、教材、在线资源的一体化。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课程以“一体两翼”为建设思路。“一体”,就是做好课堂教学,坚持教学方法创新,形成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包括“我来上一课”“走进人大”“专家请进来”等互动教学。“两翼”,一翼是教材,课程教材不仅是政治学教材中最畅销,而且也是政治学教材第一本走向海外,译为外文的。另一翼是实践,课程在国内较早探索将实践内容算入学分的课程,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去人大、去政府部门考察、调研、实习,完成调研报告。

课程强调从实际案例出发,强化学生的理解与思考。课程结合“树立四个自信”“破除历史虚无主义”“人民主权观”“爱国主义”“法治精神”“民主意识”“民族团结”等七大思政元素,将各元素与教学章节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价值观发展。例如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案例支撑“民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概念、内涵及历史发展”的专业知识点,同时引出“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价值体系,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包括“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在内,学院目前建设了1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了政治学类专业课程育人的合围之势。如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的“国际关系导论”结合中国特色国际关系和大国外交理论最新成果,注重国际比较和中外互鉴、历史和逻辑,为学生提供一套全新的、从中国视角、中国理论认识和分析国际关系基本状况和趋势的知识架构。郑长忠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研究”讲授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的内在机理,论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社会发展逻辑与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共同演绎的结果。陈周旺教授的“政治学原理”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研究方法、理论逻辑和知识体系,从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分析和把握世界发展潮流、政治大局,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政治观,提高对世界政治现象的解读能力。这些课程通过透彻的理论讲解和丰富的案例支撑,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学生“四个自信”。

立足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建设完整的政治学本土教材体系

2019年9月,校党委书记焦扬等校领导来到国务学院,参观“陈其人学术人生展”,调研“三全育人”与教材体系建设。

学院坚持以教材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深层次进行课程思政改革。从建系伊始,学院就以建设中国自己的教材体系为己任。历经多年的专业发展和教学实践,最终形成完整的本土化教材体系,摆脱了国内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教学受制于海外教材知识框架的局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体例、话语和理论。政治学本科专业恢复之初,学院为核心课程编写《政治学概要》《比较政府体制》《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一系列教材,并不断在原有教材基础上进行修订、扩展,使之体系化、完整化,迄今出版教材近150种,其中1992年之后出版的近90种,基本实现教材本土化,在专业教育中有效引导了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政治、了解中国治理、树立政治自信、具备国家意识、拓展全球视野。

自课程思政全面改革启动以来,学院进一步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启动教材建设专项,在原有“课程思政”专业教材建设小组与国务学院教材建设小组的基础上,成立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领导小组与专家组,同时承担示范专业建设领导责任。在职称评审中规定高质量原创性教材等同于专著、列为研究成果,加大教材建设力度。2017年以来,学院教师已出版自编教材6本。其中2017年出版教材4本:《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我们如何具体操作协商民主:复式协商民主决策程序手册》《政治学研究方法的权衡与发展》以及《基层人大工作简明读本》。2018年出版教材2本:《发展政治学》及《国际发展合作》。辅助教材读物数本,包括《移民政治》《国外腐败问题研究》 “城市绣花针丛书”系列等。目前学院在建教材项目30余项,包括:冷战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思想史、战后日本亚洲外交、城市治理学、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创业教程、公共管理伦理、国际公共政策、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当代外交学、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公共政策案例分析教程、公共政策分析中的因果识别方法、当代中国对外关系等,教材建设项目将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出版。

学生自主实践,明察国情民情,发挥资政服务育人功能

政治学不是书斋式的学问,政治学专业的教学体系也不能局限在课堂中,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必须相结合。国务学院将课程思政建设从课堂延伸到课外,通过学生自主实践,直接服务国家与社会需求,构建起更加完整有效的课程思政体系。学院学科点拥有10多个国家级、教育部和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基地,素有决策咨询的优良传统,为学生参与决策研究、服务国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例如学生模拟人大政协提案写作实践,深受学生欢迎。学院鼓励学生自主创办思政教育活动,并通过长期、定期运作,发挥项目的品牌效应,形成可持续的、可复制推广的思政教育经验,发展出国务学院特有的思政特色项目。

思政教育品牌“国箴务实”学生党建课题成果册

于2013年创办的学生自主思政教育品牌“国箴务实”紧跟国内外政治形势,见微知著,将学术品格、国家意识与政治素养的培育融于一炉。8年来每年发布10—15个研究课题,代表性课题包括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情况研究、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和评估机制研究、党建知识传播的新渠道和新形式、海外网上组织生活模式研究等。

(上)2015年8月,YICGG2015在米兰世博会举办;(中)2018年7月,YICGG2018在上海崇明举办;(下)2019年7月,YICGG2019选手在印度尼西亚大学校园。

 学院引导师生对接国家战略、参与全球治理,服务中国外交大局和中外人文交流,在实战中树立国务青年的大国责任。2007年开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复旦大学联合发起,国务学院举办“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英文简称YICGG)”,成为世界首个关注全球治理方案设计及创意的比赛。至今已累计共有176个国家和地区、246所大学和机构的474支队伍、1914名选手参加了赛事,提交治理方案逾581个。经过十余年发展,该赛事聚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融合国际人文交流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全球一百多所高校建立了工作网络,产生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学生通过大赛,对中国治理、中国智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和更加坚定的自信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