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打造平安校园 复旦上医学生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宋义蒙 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6-10

为保障疫情期间返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园区党员实践服务服务岗”为基础开展了疫情期间上海医学院校园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本次设置的岗位涵盖医学院学生科研学习生活所在的西苑园区和张江园区,岗位类别包括基于西苑园区特点的园区门厅服务岗、食堂志愿服务岗、门岗引导岗、园区报道引导岗、核酸检测引导岗等固定岗位,和立足张江园区特点的学生管理服务岗等招标岗。项目发布后,来自14个党支部的191名学生党员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在校园内协助体温测量工作、参与学生引导工作、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等,为园区的防疫工作和平安校园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返校引导岗:门岗值守,引导记录,便捷校园我来构筑

“我为自己能够以党员的身份来参加志愿服务感到骄傲与自豪,希望能为建设更便捷的枫林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同学你好,首次返校请从游泳馆处校门进。”门岗引导岗主要负责协助东安路150号校门(游泳馆旁)的安保,完成返校学生的引导和必要的校园生活提醒工作。

“进入宿舍请测体温,进出请戴口罩。”园区报到引导岗的在岗党员负责协助园区管理督导员阿姨,完成返校学生的入住引导和住宿提醒工作。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保安同志们的认真负责与辛劳。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党员志愿者刘雨桐表示,保安们的工作非常辛苦,今后一定会更加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不给学校的防疫工作增添负担。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毛一蒙和附属中山医院的董正是第一次体验寝室管理督导员的工作,一天的工作,让她们体会很深:“宿管阿姨的工作很繁琐,也很辛苦,感谢他们。我为自己能够以党员的身份来参加志愿服务感到骄傲与自豪,希望能为建设更便捷的枫林校园贡献一份力量。在今后,我们要做的更多,不断思考,不断进步,彰显党员本色。” 

安全检测岗:体温测量,核酸检测,师生健康我来守护

“在防疫后方,我们也一样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是很小的付出,但我相信滴水成河,粒米成箩。”

“同学,请问你是哪个院系的,预约的时段是什么?” 核酸检测引导岗的在岗党员负责协助核酸检测点老师,完成学生信息核对与登记工作。

“同学你好,进门请量体温,请按照规划的路线进出餐厅。”食堂志愿服务岗的党员志愿者负责协助食堂安保,完成师生的进门体温测量引导工作,以及购餐后的出门路线引导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的李佳琳和诸心蕾一上午都在核酸检测点忙碌,耐心询问着每一位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返校学生。她们表示:“在抗疫一线,有不辱使命披甲为战的前辈们做榜样,在防疫后方,我们也一样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是很小的付出,但我相信滴水成河,粒米成箩。”来自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熊悦婷则表示:“通过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熟悉了防疫期间食堂管理的统筹安排,也看到了同学们积极配合食堂的防疫工作。作为党员同学,我们要带头倡导全校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不放松,巩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 

生活服务岗:解难答疑,协办业务,园区生活我来服务

“我很有幸能参加园区的门厅服务岗,在疫情期间为大家出一份力。这样的志愿服务让我感觉在平凡中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信仰。”

在枫林和张江校区,为了方便在校师生做好防护工作,办理校园业务,党员实践服务岗陆续设立了生活服务相关的志愿服务岗位。西苑园区门厅服务岗的在岗党员负责园区门厅维护工作,包括学生自助打印设备的引导和维护,及时收集、解答学生反馈的相关问题。张江园区的个性化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是由药学院学生党总支负责,立足张江园区的特点,围绕着门岗值守、园区守护、线上宣传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来自脑科学研究院的王梦青和支部的同学负责引导同学们间隔、有序地使用西苑园区门厅的打印设备,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方便同学们办理各项打印业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最美逆行者’和‘党员应该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有幸能参加园区的门厅服务岗,在疫情期间为大家出一份力。这样的志愿服务让我感觉在平凡中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信仰。”来自药学院的藏柳和樊星砚分别负责张江生活园区在校师生出校安全提醒和协助刷卡工作。他们表示:“工作虽然有时显得枯燥,但是这也是一个落到细处的活。在保安的值班室里,读了他们的工作守则,看着他们每隔半小时的轮班站岗,感受到每个职业的尊严和荣誉感。守护校园内的每个人,这就是他们工作荣誉感的来源,为他们的精神点赞。” 

党员志愿者在服务在校师生的同时,也记录下了大家的反馈与需求,为后续完善校区防疫工作、园区日常工作都提供了有效的参考。随着更多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加入,党员实践服务岗在校园内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党员的积极性与先进性。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既强化了“为人群服务”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青年党员的付出与担当。助力疫情防控,打造平安校园,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制图:实习编辑:张倩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