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院党委学工部支部联合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参观抗疫专题展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6-10

6月4日中午,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联合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一同来到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康泉图书馆,参观“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展览以时间轴为序,分为“党的领导 统揽全局”“白衣执甲 不负重托”“科研攻关 助力抗疫”“凝聚爱心 众志成城”“春暖花开 校园平安”“全球同心 共抗疫情”六大篇章,集中展现了自1月21日学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至师生开始有序返校为止的各重要时点、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生动反映复旦上医人“最美逆行风采”、学校疫情防控成效以及全面推进“停课不停学”“师生有序返校”等重要工作,立体全面地诠释了复旦精神和上医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参观活动前,医学学工部党支部书记包涵表示,非常高兴能与放医所的同学们一同参观抗疫展览,展览凝集和浓缩了复旦上医人抗击疫情一路走来的珍贵点滴,相信大家一定能从参观活动中获得更深的感悟与体会。随后,在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晨的介绍下,党员们开始了展览的参观活动。王晨介绍,这一展厅陈列了许多与抗疫相关的纪念物件,占比较多的是一线归来的医务人员所捐献的物件。这些看似平常的捐献物,却因其背后承载的故事和蕴含的精神,而显得弥足珍贵且意义非凡。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面对卷皱的值班表、工作手记、交接登记本,医护人员的工作证、臂章、手术服等,感受着抗疫一线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至深的瞬间,体味与思考着“医者仁心”。放医所2018级硕士生周羽川表示,抗疫时期,复旦上医的前辈们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我总能关注到上医的医务人员,包括钟鸣老师、张文宏老师等救治医患、硬核科普的新闻,他们专业的知识技能、坚定的意志信念,令我敬佩与感动。”2018级硕士生王煜垟也表示,时代的发展进步,总是充满了种种艰辛与挑战,然而大灾之下有大爱,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们挺身而出,逆风而行,用自己的力量捍卫着民族与国家。“今天这一系列的陈列,一件件物品,拉近了我们与他们的距离,也让我们更能切实体会‘逆行者’身上闪耀着的最美精神光辉。”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来到枫林校区学生公寓党员之家,共同分享交流参观感想和抗疫期间的体会。2017级博士生冯缤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作为学生,按照学校居家隔离要求,合理安排好生活学习。同时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应更好地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用所学知识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2017级直博生陈倩萍谈到,2020年的这一场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平静与安稳。看到疫情肆虐人间,作为临床医学生,更坚定要努力学习知识,掌握必要技能,在未来的日子中,能像如今的抗疫工作者们一样,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刻,敢于负重,勇敢向前。2017级硕士生白江涛谈到,疫情期间,看着自己的同学在公共卫生领域参与着最平凡,又具有重要意义的消杀工作时,心中便笃定了今后继续从事公卫领域工作的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作为医学学工部党支部的一员,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谈到,参观抗疫专题展受到了一次思想洗礼。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斗者;大考面前,复旦上医从未缺席;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底色更加鲜亮。每一位党员都要学习弘扬抗疫精神,向先进人物看齐,立足本职作贡献,让困难面前“共产党员先上”这一响亮口号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为复旦精神、上医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本次活动通过机关的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共学,使支部党员教师能够更加直接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也将以此为基础更好地思考如何为同学们做好引导服务工作。学工部党支部也希望通过这次特殊的共建活动,让党员们都能有所收获,共同成长,在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