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张晓磊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04

6月3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等复旦上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和交流讨论,部分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两会期间,复旦上医有全国人大代表马兰,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吴凡、朱同玉、徐丛剑等共5名代表委员参会,他们带着复旦上医师生重托,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在小组、代表团等会议上踊跃发言,积极议政建言履职尽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分别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并谈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

马兰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再次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安排部署,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多次讲话,系统阐释“人民至上”的理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意志,体现了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制度本质,体现民主法治的制度规范。大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代表们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

吴凡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并提到本届政协会议有五方面特色。一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走深走实,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标志;二是精准建言资政、务实高效,建言靶向性好;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通过“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网络平台向广大网民开放征集意见,体现“开门办两会”的精神;四是丰富协商形式、亮点纷呈,会议缩时间不缩内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为委员建言提供渠道;五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大会组织工作、有力有序。吴凡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履职工作,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代表复旦上医发出更多有价值的声音。

袁正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两会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反映了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统筹谋划,提供了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科学方法,指明了战胜风险挑战、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奋进方向。

袁正宏就复旦上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深化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把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相结合,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新发展格局的明确定位,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于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第二、加强宣教,注重引导。要结合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做好复旦上医抗疫先进事迹,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任务工作的宣传普及;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综合优势,大力开展咨政建言和科普启民工作;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落实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要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和引导。第三,善作善成,注重实效。要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地高建”,做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等各项工作。

袁正宏强调,复旦上医正处在发展的机遇期,要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师生至上”的办学理念贯穿于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团结创新,善作善成,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