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复旦精神,共担时代重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

5月26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活动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校史馆副研究馆员钱益民作了题为“弘扬复旦精神,共担时代重任”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及教职工党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学习活动,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钱益民在报告中重点回顾了复旦创校至建国后这段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复旦公学首任校长马相伯首创公学;私立复旦奠基人李登辉提出复旦校训、复旦精神;吴南轩、章益校长在抗战烽火中坚守育人初心;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陈望道老校长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带领复旦走过25个春秋;曾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后任《光明日报》总编的杨西光发表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全国范围内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一代又一代的复旦人,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胸怀,以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书写了中国近代知识分子坚韧不拔、育才强国的理想追求,体现了复旦人矢志不渝、爱国奉献的责任担当。百年复旦历史长卷上,复旦人始终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培育英才为使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奋斗不息。

115年来,复旦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复旦百年发展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有机组成部分。钱益民生动精彩、充满人文情怀的校史报告,使与会者受益良多、备受鼓舞。在报告会后的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复旦精神,汲取奋进勇气,凝聚发展合力,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

制图:实习编辑:张倩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