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子看疫情:读懂中国力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6-03

岁末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中华民族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为了更好地读懂战“疫”中体现的中国力量,更加透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复旦大学学生会发起了“我看·疫情”系列大学习大讨论,引起了复旦学子的广泛热议。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复旦学子们的真知灼见!

集中力量,办好大事

武汉方舱医院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余丹

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中体现为三个方面:党和国家集中统一的指挥、人民快速有效的行动以及全国团结一致的凝聚力。重大危机面前,国家与个人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清晰、紧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有机统一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充分彰显。这种制度优势有持续性、超越性乃至于前瞻性,从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即可略见一二。讨论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应该扎根于切实的行动,此次战“疫”举措便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戴桁宇

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先后十次共派出了497名医护人员赶赴武汉,其中党员群体更是发挥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不管是全国一心“宅”家抗疫,还是社会有序复产复工,这些都是需要集中力量才能办成的大事情。

集体主义的力量

复旦大学援鄂医疗队

基础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鑫萌

正是集体主义“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才有千万里援武汉,戮力同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正是集体主义对每一份生命平等的敬畏,才有“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不计代价,日夜不休,高楼平地起,和死神争分夺秒;正是集体主义 “美美与共”的大同精神,才有中华民族在疫情最紧张时向世界各国施以援手,投桃报李,毫不吝啬地分享经验,援助物资。

中国援外显风范

中国驰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

来源:人民日报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张凌奕

疫情期间,我国积极派出援外医疗队支援各国抗疫,同时为世界各国捐助了各类防疫物资。而我也看到,我校在疫情期间指导、支持复旦大学支援摩洛哥医疗队,并送去了大量防疫用品。从经济角度上看,这些对外援助的工作是引导我国走出去的重要举措,能够推动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从文化角度而言,对外援助与国际合作是传播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增进对我国文化理念的理解与认同。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浩哲

对于我国而言,坚持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是坚持我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举措,对他国进行援助和国际合作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间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于自己的帮助。我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各项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举措,也能更好地展现出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正污名,显担当

世卫组织干事谭德塞

来源:人民日报

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常家莉

疫情期间,我国媒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客观、准确、公正地报道全球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在新闻报道中积极正面引导,提振全球民众抗疫信心。但部分外国媒体却运用不当词语抹黑他国,忽视客观实际强行甩锅。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外会因价值观碰撞等因素呈现不同的舆论话语体系,我们当代青年应当在全球舆论大环境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郝静静

中国在世界的形象需要我们主动去建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一直很重视建立好中国的大国形象,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我认为这次疫情其实是一个契机:一方面,我国坚持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我国也要澄清污名,通过世卫组织等国际平台提供中国方案、表达中国声音,让事实被更多人知道。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翟灵

疫情期间国际舆论混战,其中一些国外对中国的负面言论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造谣传谣,破坏社会稳定。同时,国际舆论也能反映出我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面对流言蜚语,我们应怀有慎思笃行的态度,继续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事实说话。作为青年群体,我们不仅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也可以在社交平台上积极发声,维护我国正面形象,击碎外国别有用心者的污名化谣言。

向世界讲好抗疫故事

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国际交流分享会直播界面

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杨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长远来看要提升我国的国际发声能力,并且努力发展中国自己的国际媒体。疫情期间,希望我们继续坚持抗疫数据透明化,为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树立我们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不论哪个国家,民众最终的敌人都是病毒本身。中国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消解民众恐慌,粉碎谣言、树立正面国际形象,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最好方式。

微电子学院2019级本科生宋天惠

真理越辩越明。我相信我们抗击疫情的成果最终会获得更多国家认可,我们的抗疫故事也会被更多国家认同。同时,这次国际舆论的动荡也启示我们,要争取广泛的平等的话语权,国际社会绝不应该成为一言堂。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森

如今的大国角力是多维度的,不仅存在于沙场,也存在于市场;不仅在谈判桌上,也在聚光灯下。我们所能做的,首先是在党的领导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据理力争、有礼有节、认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便是。毕竟,有理不在声大,公道自在人心。

通过对中国战“疫”故事的分享交流,复旦学子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意识,更加认识到在疫情期间所迸发出的中国力量。疫情面前,我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空间上的距离无法阻止中国人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我们要坚定信念、齐心协力,继续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展现中国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