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开幕

作者:吴振东、郭敬丹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5月28日发布时间:2020-06-02

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档案局(馆)共同主办的“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27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

展览汇集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景式展示了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

27日是上海解放纪念日和复旦大学校庆日。主题展旨在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光辉历程,为上海市和复旦大学“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

陈望道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1920年,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出版,这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上海也是陈望道常年生活、工作的地方。他在复旦大学任职近50年并担任校长25年,对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100年前,《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理论基础,也为复旦大学注入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今年,学校党委启动实施了“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主题展是这一工程的重点项目,是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

记者看到,主题展以上海市档案馆与复旦大学档案馆的丰富馆藏为基础。展品包括《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首版复制件及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1952年复旦大学校长任命书原件,大量陈望道手稿及工作、生活照片等,还原了出版《宣言》的“又新印刷所”等真实场景。现场还设置有亲手复制译本封面等多个互动环节,为参观者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据悉,主题展将持续至今年7月,实行预约参观。此外,该展还将在国歌展示馆、复旦大学、义乌市档案馆等处进行巡展。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的参观需求,展览全景导览系统已同步上线,观众可足不出户,“云”上参观主题展。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