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扬帆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复旦大学举行建校115周年升旗仪式

作者:查建国、夏立、陈炼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年5月28日发布时间:2020-06-02

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升旗仪式现场  照片由校方提供

5月27日,复旦大学举行建校115周年升旗仪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活动并讲话。全体在校领导、师生校友及医护人员代表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活动并讲话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升旗仪式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看看新闻、新浪微博、腾讯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活动通过云传国旗、教师及医护人员代表发言、学生代表诗朗诵、校歌合唱等形式,追忆为复旦大学的创办、建设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贤前辈,号召全体复旦人牢记“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斗。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焦扬在讲话中回顾了复旦大学创校的历史,她提出,115年前,马相伯带领爱国师生创立复旦公学,成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从此,“复旦”这个寄寓教育救国、复兴中华宏大理想的名字登上了历史舞台。115 年来,复旦大学走过创业历程,克服艰难险阻,闯出了发展之路,从一所民间筹资创办的小学校,逐渐成长为一所文社理工医学科门类齐全、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长河中书写着自己的篇章。115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但始终不变的是复旦忠诚爱国、矢志报国的红色之魂,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强校之梦,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奉献之心,同心同德、永久奋斗的师生之力。

焦扬表示,复旦大学始终与民族休戚与共、与祖国同心同行,风雨兼程、砥砺奋进。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复旦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关键之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旦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畏风浪、攻坚克难,岁不我与、只争朝夕,以如磐初心、如铁意志、如火激情、如歌奋斗,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远大目标进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精彩、辉煌的复旦新篇章。

涵养家国情怀 传承复旦精神

复旦大学教师代表、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在发言中表示,国家是大家,学校是小家,作为校园里的一分子,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是学子、学者、学人,都应该拥有家国情怀。作为复旦人,应明确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在国家每个关键时刻,都要站在历史最前沿。应传承、弘扬好复旦精神,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重要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李圣青提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都将使命必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中华大地时,复旦上医人胸怀大爱仁心,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顾个人安危,踊跃报名驰援武汉;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ICU病房30张病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作为从事医务工作的复旦人,我们更应在为人民群众灭除病苦的道路上,切问近思、正义明道,既勇于献身,又勇于创新,为复旦的荣耀再添光辉。

升旗仪式上,复旦学子带来诗朗诵《今天,我们是复旦人》。仪式最后,现场师生校友一同挥舞手中的国旗与校旗,与线上观礼者齐唱校歌。飘扬的国旗与校旗,传递着复旦人对祖国和母校的深情祝愿,凝聚着早日战胜疫情、重聚复旦校园的希冀,寄托着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的信念。复旦人将接力奋斗传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校友“云返校”程序界面  照片由校方提供

“云返校”带来浸入式体验

由于受疫情影响,复旦大学校友返校等校庆系列活动均以线上形式呈现,复旦大学校友们通过校友会打造的“云返校”微信小程序“相聚”母校。世界各地的校友在“云聚复旦”中漫步岁月,在“共沐光华”间天涯一心,表达对母校的祝福。“云参观”是小程序的主体功能,四校区手绘地图、20余个参观点的全景视频,带着校友们在“云”端漫步校园。“云回忆”“云寄语”“云答题”“云点亮”“云合影”“云点菜”“云捐赠”等七大版块也各具特色,为校友们提供了浸入式体验。

打开“云回忆”板块,复旦大学校友会精选的地标建筑、风光美景、校园生活等三类照片将校友们带回求学时光。通过“记忆分享”功能,校友们还可以生成一份基于本人在校年份的“记忆中的复旦园”电子相册;在校训墙、燕园、老校门、相辉堂、光华楼、东一号楼、医学生誓言碑、廖凯原法学楼、张江图书馆等九个“云寄语点”,校友们可“驻足”写下想说给母校听的心里话;“云答题”环节吸引众多校友参与,在趣味挑战中回顾校史、体察校情、见证学校发展;校友们“云点亮”复旦人的世界地图,为母校庆生;应用人脸融合“黑科技”的“云合影”功能,让校友们能在“云”端与四大校区标志性建筑物合影留念;校友们还热烈参与了“云点餐”,分享中意的“云返校”套餐,回味食堂美食;“云返校”活动当天,校友们还可参与各类捐赠项目,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