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开幕

作者:任鹏、颜维琦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5月28日发布时间:2020-06-02

5月27日,在上海解放纪念日和复旦大学校庆日之际,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档案局(馆)共同主办的“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这一展览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光辉历程,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

本次展览由“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个单元组成,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通过参观展览,观众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一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对“真理味道”的不懈追寻,了解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

年轻时的陈望道

100年前的5月,陈望道带着“费了平常译书五倍功夫”的《共产党宣言》译稿从家乡义乌返回上海,一头扎进“石库门”,与陈独秀、李汉俊等人开始了审校工作。8月,在共产国际的资助下,陈望道译本由上海又新印刷所出版,首印1000册很快销售一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从此点亮了中国。这本2万余字的小册子,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

本次展览以上海市档案馆与复旦大学档案馆的丰富馆藏为基础,展出历史图片、实物藏品近300件,包括《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首版复制件及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1952年复旦大学校长任命书原件,陈望道手稿、工作与生活照片等,还原了出版《宣言》的“又新印刷所”等真实历史场景。现场还设置有亲手复制译本封面等多个互动环节,为观众带来全景式的沉浸观展体验。

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封面

复旦大学保存的《劳动界》周刊(第一册),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这一周刊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份工人刊物,陈望道是主要供稿人。《劳动界》周刊的发行和传播是党在创立初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开端和缩影, 推进了中国革命的深入。在展览中,观众还可以看到毛泽东签署的复旦大学校长任命书。陈望道于1952年被任命为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首任校长后,积极推动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在他的提议下,自1954年至今,每年校庆期间,复旦大学均会举行学术报告会。

主题展开幕式现场,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提议将5月27日定为复旦校庆日的历史。他表示,纪念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去。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今年复旦大学校党委启动实施了“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是这一工程的重点项目,是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更是服务上海“党的诞生地,我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的有力举措。她强调,要研究好、宣传好“宣言精神”,打造《宣言》研究的思想文化高地,把《宣言》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望道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上海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表示,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当下,此次展览的举办正逢其时。在上海展出后,还将到浙江义乌市档案馆巡展,成为上海以优秀档案文化传播产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切实举措。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