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议政建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上观新闻、文汇、看看新闻、澎湃新闻、周到上海、青春上海、东方网、新民网等发布时间:2020-05-30

全国两会期间,复旦大学许宁生、马兰等2名全国人大代表,朱同玉、徐丛剑、龚新高、葛均波、吴凡等5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全校师生及医护人员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赴京参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许宁生

对此,许宁生代表说,当下,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中,从全球形势来看,推动科技源头创新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这不仅需要有大科学装置,还要聚集一批最高水平的科技人员,更要有创新的体制和机制,这样才可能真正做到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许宁生代表建议,重视张江国际科学中心和“三大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的有机联动,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最高水平科技人员聚集;合理布局国家级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和科技产业,并加强对研发核心技术向实体经济转化驱动力的研究。

葛均波

葛均波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的大会发言。他指出,要完善与基础研究特点相适应的保障、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高校和科研机构保障性经费的拨付力度,建立稳定支持自由探索的机制,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促进形成踏实苦干、勇攀高峰的氛围。

葛均波委员还建议,加强对医学学术期刊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论文买卖行为,斩断当前的灰色产业链;规范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让医学生潜心做科研。

“保就业”是今年两会热议话题,也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中之重。“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创新就业模式,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许宁生代表表示。

龚新高

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准备出国深造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影响,龚新高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为这批学生提供学习或就业机会。“如果能让他们尽快参与到国内的教学科研活动中,既是对学生的负责与关怀,也可助力中国科学研究的发展。”

医卫界别的代表委员,在两会上讨论最多的就是疫情带来的种种动议。代表委员表示,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是建设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决守护人民健康,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马兰

马兰代表表示,通过此次新冠肺炎防治实践来看,现行《传染病防治法》在传染病上报方式、预警权限等方面有不适应的地方。为及时有效防控传染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传染病爆发引起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需尽快对《传染病防治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

“面对传染疾病,只有‘防’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个能‘守得住底线’的机构,可以在发生疫情时尽快实现‘集中收治’。”由此,朱同玉委员建议布局国家应急医学和战略储备中心。“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应当同时具备快速机动、医学诊断、临床救治、创新研发等综合能力。”

 “一个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不仅能看好你的病,还能管好你的病。”葛均波委员正在尝试推动“智慧高效”落地生根。“一个智慧高效的体系,不仅能快速诊疗传染病患者,即使在出现疫情后,一些非传染病患者依然能得到及时的救治。”

徐丛剑

“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专科医院采取的方针是‘防’——只要稍一发现有症状者,就立即将病患送去综合医院救治。”徐丛剑委员认为,为长远计,应当提升妇婴保健专科医院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朱同玉

健全公卫应急管理体系,人才队伍排“第一”。朱同玉委员表示,一个健全的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应当拥有风险预警能力和重大生物应急事件联动处置能力;我国需要建立引人、育人和留人的良好机制,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共卫生队伍。

吴凡

吴凡委员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对“大公卫”人才的培养。她建议,创新培养模式,做到多学科融合;设置合理的岗位薪酬体系、激励机制,为年轻人才做好职业规划,并建立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形成登记、注册、使用、管理、考核、评价、晋升等一套成熟的制度规范,在单位中“用得好”“留得住”人才。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还就青少年健康发展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葛均波委员建议将小学“体育教育课”改为“健康教育课”,并将“健康教育”纳入升学考试考核范围,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健康价值观。吴凡委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近视问题,建议普及近视“可防不可治”的基本医学知识,将重心放到防上。

此外,复旦代表委员还就事关国家发展和百姓福祉的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组稿:何叶

制图:郑佳欣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