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卿平:初心如磐 奋发图强

作者:傅卿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5-29

115年,人类历史长河的瞬间,中华民族矢志奋斗的巨变。

115年前,国家积贫积弱,人民水深火热,复旦先贤筚路蓝缕、自救自强,闯出一条中国人自主办学的道路。115年来,栉风沐雨、风雨兼程,复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怀抱教育救国、复兴中华的宏大理想砥砺奋进,用不懈的奋斗书写了不凡的教育篇章。马相伯毁家兴学,陈望道柴屋勤译,红岩英烈血洒歌乐山头,西迁上医人“说走就走”,钟扬寻种雪域高原,医务人员在新冠疫情肆虐时喊出“党员先上”口号,不畏风险,毅然“逆行”,在百年复旦星空中,这些名字永远璀璨闪耀,激励照亮时代前行。无论顺逆,他们都无悔选择同国家站在一起。复旦文化百年之赓续,始终扎根中国大地,生机勃勃,“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历久弥新。

历史航程波澜壮阔,时代大潮奔腾不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复旦大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全国率先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建立“2+X”的培养模式,培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大力提升“高精尖缺”人才培养能力。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表现突出,奔赴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基层和西部就业,到世界名校继续深造。

全校师生勇攀科研高峰,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不断跃升新的台阶。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奖表现令人欣喜,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细胞》、《自然》、《科学》、《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论文的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有的成果入选杂志年度亮点。奋勇国际科技前沿,近年来学校在组织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大项目上加快步伐。科研成果转化开创新模式,基础研究服务产业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立足上海,服务国家,胸怀天下,智库专家建言献策的舞台越来越宽广。

人心聚学,追求卓越,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奋进、抢抓机遇、敢争第一、创新引领,开创学校发展新格局,积聚前沿拓展新动能。国家级人才项目数量大增,顶尖科学家加盟复旦,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提升了学校创新和育人的能力。文社理工医五大学科门类均衡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超过60%的参选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了A类,学科水平和声誉持续提升。融合创新,一批实体运行的科研平台正在占领科研新高地,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路更加步稳蹄疾。近五年学校的年度预算收入和科研经费收入双双实现倍增,校园建设面貌不断刷新,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综合保障实力大大提高。复旦牵手永平八年,倾情助力脱贫摘帽。

惟其笃志,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始得玉成。复旦大学自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代表国家在世界高等教育的竞争中走向前列。面对疫情大考,复旦人齐心协力交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答卷,成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磅礴中国力量的一部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复旦人更将奋发图强,坚定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在实现民族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精彩、更加辉煌的复旦新篇章。

梦想不会老,初心不能忘。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